文明实践

“小项目”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宜宾市翠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孵化见成效

2024-03-08 14: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与‘食’俱进,健康同行”志愿者为市民科普健康知识。

  四川文明网讯(记者 漆世平)“三分法搭配每一餐均衡膳食:一份主食、一份蔬菜、一份优质蛋白。”2月29日早上7点,宜宾市翠屏区“与‘食’俱进,健康同行”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谭万芳在翠屏区营养学会健康科普微信群晒出了自己的早餐照片,并为群内的480余名中老年群友分享了营养早餐的搭配方法。随后,群友们纷纷晒出自家的早餐,请谭万芳给予搭配建议。

“与‘食’俱进,健康同行”走进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这是“与‘食’俱进,健康同行”科普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线上微信群宣传分享营养健康科普知识的场景,也是翠屏区聚焦群众需求,以项目化助推志愿服务品牌化、精准化、专业化,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提水平、上台阶的生动实践。

“与‘食’俱进,健康同行”志愿者走进社区给居民讲健康知识。

  自2021年以来,翠屏区以机制创新为牵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孵化营”,按照“入壳—孵化—出壳”的流程,精心打造了84个集资源对接、展示交流、文化引领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各项目经过专家团队指导、种子项目带动、实地展示交流,创新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提升,进一步激发出文明实践活力。

  特色宣讲

  擦亮文明翠屏品牌

  长江之畔,80多年前,翠屏区李庄古镇的父老乡亲们用“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的热情相邀,迎来了10余所高等学府、科研机构迁驻李庄,李庄人搬空宗祠和寺庙,在战火中为广大师生、学者提供了“一张安静的书桌”。

“李庄书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宣传李庄历史文化。

  80多年后,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李庄文化抗战精神,知晓李庄历史文化故事,李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培育了“李庄书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由辖区乡贤、解说员、青年志愿者等组成“李庄书桌”理论宣讲团李庄分队,围绕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及典型先进事迹、李庄文化历史等内容,以院坝宣讲、云课堂、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宣讲。

  “到‘李庄书桌’,一起讲中国李庄的故事。”“李庄书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彭旭燕表示,通过话剧宣讲、舞草龙文化宣讲、李庄人讲李庄故事等多样生动的宣讲方式,“李庄书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在传递党的好声音的同时,让越来越多人知晓李庄故事、传扬李庄文化。

“李庄书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宣传李庄历史文化。

  “李庄书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正是翠屏区充分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的鲜活实践。近年来,翠屏区依托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3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党员干部、优秀志愿者、乡贤模范等深入城市街巷、乡村院坝等持续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本土历史文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擦亮“一曼故里、人文李庄、醉美翠屏”美名。

“重温一曼之旅,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项目“小小红色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

  在白花镇一曼村,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的故居每日都会迎来不少参观群众和游客。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一曼故事,一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培育了“重温一曼之旅,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招募“一曼精神”红色文化解说员队伍,举办一曼故事宣讲、一曼家书、一曼情景剧、一曼红色研学等活动,让更多人知道赵一曼、了解赵一曼、学习一曼故事、弘扬一曼精神。

“翠小渔”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在宣讲生态环保知识的同时为游客拍照。

  在宜宾三江口,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眺望三江交汇处时留下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的殷殷嘱托。一年多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翠小渔”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便会身穿“红马甲”、手拿小喇叭来到三江口,劝导不文明行为,宣讲生态保护知识,用行动守护好水清鱼跃鸟蹁跹的和谐环境。

  精准服务

  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今天能与社区志愿者一同来参加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心情特别激动,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为我们服务过的每一名志愿者。”2月29日,在翠屏区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场,参与了大观楼街道冠英社区“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路演情景剧《爱老助老暖人心》演出的80岁社区空巢老人李维模情不自禁地说。

“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原来,李维模和老伴儿长期独自居住,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两口就医、购物、生活缴费都面临不少困难。冠英社区“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在了解到老两口的情况后,主动开展入户走访关爱,陪老两口聊天、传授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及就医网上挂号办法等,有效缓解了老两口的孤独感,提升了他们生活的幸福感。

  据冠英社区“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查明英介绍,冠英社区60岁以上人员占辖区总人口一半以上,老龄化现象严重,空巢、独居老人多。针对辖区老年人多的情况,冠英社区培育了“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组建“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为辖区老人提供入户走访关爱、爱心义诊、文艺文化等志愿服务。“现有100余名志愿者、20余户爱心商家加入到‘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伍中,把一件件实事办进了老年群众的心坎里。”查明英表示。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翠屏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聚焦群众所思所想,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着力解决孤寡老人无人照管、留守儿童无人陪伴等社会问题,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

“阳光成长”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儿童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在金坪镇秀才村,“阳光成长”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留守困境儿童的个体困惑、能力拓展、课业辅导、家庭生活、心理健康及社会保护等方面需求,每周组织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呵护全村70余名留守儿童成长。

“嗨!夕阳”老年智慧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给社区老人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

  在合江门街道鲁家园社区,“嗨!夕阳”老年智慧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以老年人为核心服务对象,采用创新的“1+1+X”模式(一堂智能手机功能及APP应用培训课,一堂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课,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提升老年人在使用智能设备方面的技能,以增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便利性。

  优质资源

  汇聚文明实践力量

  近日,2024宜宾市翠屏区“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金秋湖镇燕山村举行,翠屏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助农·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在现场帮助群众解决生猪养殖和果树种植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难题,为农业生产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保障,进一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科技助农·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给村民宣传农业技术知识。

  据“科技助农·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利用农业专家“串”家门、农技人员“进”田间、乡土能人“入”课堂的形式,把农业科学技术送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切实解决“三农”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民增收。

“科技助农·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将“农技锦囊”送到田间地头。

  “科技助农·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正是翠屏区在孵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的过程中,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各级文明单位优质资源,以专业化志愿服务加码群众生活的生动体现。

“翠小法”青少年普法志愿服务项目普法进校园。

  翠屏区人民法院培育“翠小法”青少年普法志愿服务项目,利用法院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及宜宾市各大高校法学专业师生的专业优势,通过拍摄“翠小法”普法专栏小短剧、法院开放日等线上线下活动,分类、分年龄段对青少年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救”在你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给市民普及急救知识。

  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培育“救”在你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将辖区医院医护人员、红十字急救专业人员转化为专业志愿者,不仅在医院固定的时间、场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还组织志愿者进入学校、企业、社区、公园等地,开展公民急救知识普及,以此培养公民的基本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公众施救与自救能力。

  滚滚长江,向东奔流。放眼翠屏城乡,接地气的宣讲、有活力的服务、好口碑的志愿者,似甘霖雨露,滋润着“一曼故里”这片热土。“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持续打造具有翠屏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精准、更加优质的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翠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胡波林表示。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