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广元李雨阗:热血忠诚铸警魂
2021-03-15 16: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雨阗证件照

李雨阗遗体上岸,默哀致敬。

上万群众上街送别。

  【主要事迹】

  李雨阗,男,汉族,四川苍溪人,1989年3月24日生,中共预备党员,一级警员、二级警司衔。2007年12月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山西某部服役。2012年退伍后先后在苍溪县人民检察院、广元市南河湿地公园管理处项目办工作。2017年6月通过招警考试进入苍溪县公安局,生前系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

  2020年10月8日下午3点40分左右,李雨阗同志面对一名女孩坠江的突发警情,为挽救女孩生命,奋不顾身跳进奔涌的嘉陵江,竭尽全力施救,不幸被江水卷走,壮烈牺牲,年仅31岁。

  一生忠诚,一身担当。从部队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李雨阗同志将青春年华融进国家和人民需要,以赤诚奉献诠释为民情怀,以“用生命赴使命、用壮心践初心”的英雄壮举,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

  挺身而出,危急关头舍生死

  “我先去看看,我上!”这是李雨阗同志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誓言。面对无数次的危难、生死,他把对党和人民、对公安事业的绝对忠诚,浓缩成这一句最简单的表白。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更是冲锋在前,舍身忘我。

  10月8日下午,刚刚处理完一起警情返回东城派出所值班室的李雨阗同志,接到“有人欲跳河轻生”的报警,当即与同事带齐装备前往事发地,与正好赶来的陵江派出所教导员张光桥、民警欧皓沿江分头搜寻,开展救援。李雨阗同志与同事沿着嘉陵江边仔细搜寻,在伸入江心的“笼干”上隐约看到一个女孩的身影。他与同事商量:“我把警服脱了,先去稳住她,你去车上拿装备。”李雨阗同志随即翻过江边护栏,向女孩所在位置跑去,还未赶到,女孩突然坠入江中。当天正值亭子口水利枢纽泄洪,河水流量达2370立方米每秒,水流快、暗流多,水深在3米以上。李雨阗同志救人心切,没有任何犹豫,纵身跳入江中,死死地抓住女孩,拼命往岸上推。民警欧皓赶来,跳进江中一同施救,但水流太急,江水无情地将李雨阗同志和落水女孩卷走,冲向下游,直到被江水吞没。

  危急关头,他临危不惧,冲锋在前。2018年2月,当时在龙山派出所工作的李雨阗同志与同事处置一起火灾警情,着火点位于一幢居民楼二楼厨房。面对凶猛的火势、翻滚的浓烟和厨房内随时可能爆炸的液化气罐,李雨阗与同事没有丝毫退缩,冒着浓烟,冲上居民楼疏散了群众,又拎着灭火器第一个冲进火场。灭火器干粉喷尽后,他又用水管向液化气罐浇水降温,消除安全隐患。大火扑灭后,现场群众无一人受伤。当李雨阗最后一个走出居民楼时,已被浓烟熏成了“黑人”,眉毛、头发被烤得卷曲发黄,两只手被烫得满是水泡。“如果煤气罐爆炸,我们可就没命了,多亏了李警官。原以为这样的事情只会在电视上表演,这件事让我们知道了警察真的很了不起!”事后,每每谈起此事,该幢居民楼及周围住户无不拍手称赞。

  疫情来袭,他主动请缨,冲在第一线。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在全国各地打响。大年三十,刚刚走下值班岗位的李雨阗同志接到全员在岗的紧急通知,他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到交通卡点一线参与检疫工作,坚守在疫情“防输入”最前线。当苍溪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时,他又主动要求“我先去看看”,到患者居住小区开展执勤隔离工作,逐家逐户进行人员排查,劝导群众服从安排,疏导心理,加油鼓劲,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用自己的勇气和汗水保障了该小区无一人感染。

  “共产党人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作为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的使命所在。”这是李雨阗同志入党申请书中的一段话。他始终用这条最高准则要求自己,为了心中坚守的信念,把他全部的赤胆忠心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献给了人民群众。

  攻坚克难,惩恶扬善担道义

  李雨阗同志秉承了公安干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优良品质,心系群众,勤学善思,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实现了“一警多能”,成为了警队中年轻的“行家里手”。四年来,他用心、用爱、用责任书写着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在平凡岗位上肩负起责任与担当。

  2017年6月,刚参加工作的李雨阗同志遇到一起刑事案,作为新警的他充分发挥自己懂科技、头脑活的特长,主动请缨参加案件办理。他利用信息手段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龚某的身份,当民警赶到龚某家时,龚某早已逃跑。随后,他主动申请在龚某家后山坡蹲守,冒着盛夏酷暑、虫蝇叮咬,一蹲就是18个小时。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李雨阗同志用受害人微信与龚某联系,几经周旋,取得龚某的信任。当龚某赶到约定地点时,被提前蹲守的民警抓个正着。

  2018年9月,李雨阗被调至东城派出所。为尽快融入工作环境,他主动申请住在所里,一有空闲就向老民警请教,一有警情就冲锋在前,很快成长为所里的“老警察”。

  2020年5月,李雨阗同志在侦办一起诈骗案过程中,了解到西安人王某英也是受害者,但却无其报警记录。为严惩犯罪分子,也为受害人减少损失,在无法查询到王某英具体身份信息的情况下,他坚持通过联系西安警方、亲自前往西安等方式调查取证。未认识到被骗的王某英,一度将李雨阗同志当成骗子。最终,李雨阗用他的耐心与真情赢得了受害者的信任,证实了被骗的事实,并帮王某英追回现金19000元。9月29日,王某英特地从西安赶到苍溪为李雨阗同志送来锦旗以示感谢。

  2020年9月22日21时,李雨阗同志接警处置辖区某在建楼盘发生劳资纠纷的警情。当同事向他介绍此项纠纷已非首次时,他深知若不能妥善处置可能引发治安事件。在出警途中,他向多方了解事件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双方剑拔弩张,情绪十分激动。他当即让双方各退两米,消减对立情绪。在之后的一小时里,他耐心劝解,共情沟通,宣讲法律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激烈争执谩骂的双方最终心平气和达成和解协议。

  工作中,李雨阗同志自我要求严格,讲纪律、守正义。他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不枉不纵,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他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处理的每一起纠纷,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警4年来,群众对他的投诉为零,当事人为表达感激送上的10余面锦旗挂满了他办公室的墙壁。

  心系群众,平凡岗位守初心

  李雨阗同志经常说,人民警察为人民,基层民警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要跟他们交朋友,尽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放在首位,做起群众工作来总是得心应手,也总能把事做到群众心坎儿上。

  2018年10月26日,陵江镇居民任菊兰十万火急地来到工商银行苍溪支行东城分理处,希望提前支取购买的5万元理财产品,为身患癌症的父亲手术。根据银行规定,理财产品未到期不能取出,在和银行沟通无果后,她选择了报警。李雨阗同志出警后,现场核实了任菊兰急需这5万元“救命钱”的事实,考虑到任菊兰家庭的实际情况,他立即与银行进行协调,先后联系分理处负责人、苍溪支行行长等,站在一位普通群众的角度诉说家庭困窘,希望能特事特办。经过反复协商并向市行请示,分理处最终以理财办贷款的方式,为任菊兰办理了5万元免息贷款,既遵守了银行规定,又为任菊兰父亲的有效救治提供了保障。

  2020年9月22日上午,在苍溪县城做滴滴司机的刘某某带着父亲从高坡镇来到县城为父亲看病。看完病,刘父自己要去银行取钱,并表示能找到刘某某县城的住处。取完钱后,刘父拄着拐杖搭乘公交车回家。因坐过站,老人改为走路回家,结果不但迷了路,还不慎在大街上摔了一跤。李雨阗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刻赶到现场,通过询问和查询老人的手机,终于联系到刘某某。当时刘某某因在跑车不能第一时间到达,李雨阗同志便一直守候在现场,陪老人聊天,疏导老人不安的情绪,直到刘某某到来。

  苍溪县城某烧烤店店主罗某,在未自主创业前,经常在外面惹是生非,一次因与他人发生纠纷被李雨阗同志带回派出所询问。交谈中,李雨阗同志觉得罗某本质不坏,只是一时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才无所事事、惹是生非。他便持续关注罗某微信动态,经常主动找罗某聊生活、聊人生。两人年龄相仿,随着交流的增多,成为了朋友。后来,罗某在他的关心与帮助下,开起了烧烤店,正正经经做起了生意,还收获了女友的芳心。

  成功解救轻生群众、真情救助受伤老人、细心化解家庭矛盾、连夜寻找离家少年、耐心劝说闹事醉汉…李雨阗用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许多人对这个诚恳实在的“小李警官”印象深刻。

  李雨阗不仅是群众心里的好警官,也是同事战友们心中的“乖阗娃”。他工作敬业,任劳任怨,常常吃住都在所里,即使休息,遇到警情太多,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同事们觉得他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他既是个“多面手”,还是个“热心肠”,除开案侦、执勤和出警外,东城所里买菜、车辆加油、换灯泡、买打印纸都归李雨阗管理,大家都亲切称他“李大总管”。集体的工作干得多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就少了。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长假,他只在国庆日陪了父母一天,就到所里加班,此前他已连续两月扎在单位,很少有时间回家。

  好人寄语:“共产党人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作为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的使命所在。”这是李雨阗同志入党申请书中的一段话。“我先去看看,我上!”这是李雨阗同志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誓言。

  道德点评:青春年华勇担当,热血忠诚铸警魂。李雨阗同志心里始终装着党和群众,用舍身救人的壮举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鞠躬尽瘁的坚守履行了保民平安的诺言。李雨阗同志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什么是忠诚和勇敢,用年轻的生命树立了崇高的标杆,他的英雄事迹必将载入史册,成为苍溪又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和梨乡儿女砥砺前行。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