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成都李亚谦:古稀之年近乎失明 善良女人顽强撑起一个家
2021-03-15 16: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亚谦和孙女生活照

李亚谦生活照

  【主要事迹】

  李亚谦,女,汉族,崇州市羊马镇中华社区20组村民。

  李亚谦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白内障,视力近乎失明。丈夫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无法做任何体力劳动长年累月住院,每日需要呼吸机帮助呼吸。残疾儿子白林腿骨折患有肌肉萎缩瘫痪在床。孙女白冰洁两岁时父母离异一直由老人抚养。自2010年儿子残疾肌肉萎缩以来,李亚谦肩负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一直悉心照料不辞辛劳,照顾着病重丈夫、残疾儿子和年幼孙女。在自己视力模糊、体力不支的情况下:负责一家人一日三餐、老伴的饮食起居、每日接送孙女上学放学。无性别的照顾儿子,每日为儿子按摩、抱儿子上厕所、定期洗澡等等。与此同时还要出门做一些割草、种地之类的临工。数十年如一日的做着慈祥的奶奶、善意的妻子、坚强的母亲。用坚定不移的爱,支撑起了这个困难重重的家。

  2010年11月对于李亚谦老人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可爱的白冰洁小朋友出生了。孝顺的儿子、漂亮的媳妇、好脾气的老伴再加上胖嘟嘟的小孙女,老人想:幸福的日子大概就是这样吧,一家五口的幸福日子在这里开启了。

  现实并没有对这个家庭友好,幸福而平静的日子只持续了几个月,2011年李亚谦老人的儿子(白林)肌肉萎缩加重了。原来儿子的腿在前两年就出现肌肉萎缩的症状了,经过积极的治疗,腿部肌肉萎缩的情况得到了控制,一直以来也没有出现病情反复或加重的情况,大家也没有太在意。但是自2011年起,儿子的腿部肌肉萎缩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后来,儿子的腿几乎已经不能站立了,对于还沉浸在新生命到来的喜悦之中的杨亚谦一家,无疑是一个重重的打击,也严重影响了这个家庭的正常生活。

  由于肌肉萎缩加重,白林没有了工作,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没了。与此同时,为了治疗,杨亚谦一家四处求医,很快这个家庭的积蓄就用光了,儿媳妇承受不住家庭的巨变,被这些细碎而又持续的压力所击垮。这一年,儿子和媳妇离婚了。老人没有埋怨儿媳,她说这是她自己的选择,是我们家情况不好,没有谁对谁错。儿子和媳妇在这一年离婚了。生病的儿子、年幼的孙女、身体不好的老伴,全家人的日常生活,大部分都靠李亚谦照料。

  2016年,由于家里房子经久失修,院子里的青苔已经布满,那是一个雨天,还能勉强瘸着行动的白林,在院子里不小心滑倒了,导致腿部骨折再次住院。这一摔。让原本还能勉强自理的白林,双腿彻底残疾,也是在这一年白林彻底卧床瘫痪。

  从儿子生病到卧床、媳妇离家以后,两个老人开启了一刻也不停歇的模式,那个时候家里也没有买社保,所有的经济压力都落在了两个六旬老人的肩上,2012年两个六旬老人开始了四处打零工的日子,帮人割草、打蒜、种地等等,哪里有需要都能见到两个老人的身影。这样奔波辛苦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八年。

  李亚谦老人,今年已经72岁,患有高血压、白内障(几乎失明)。丈夫白志全,今年也已经71岁了,患有严重支气管炎。现在丈夫的支气管炎已经严重到早上每穿一件衣服,就要重重的喘息好久,到了冬天穿衣服就要花掉半个多小时。日常的家务根本就没有办法做,从家里走到院子外也不过一百步不到的距离,身体就已经非常难受了,更不用说那些体力劳动。但是平日里买药、买菜、接送孙女都是他必须要做的事情,随着时间一点点推移,对于走路困难的丈夫,那辆红色电动三轮车成了他的主要出行工具,仿佛是一个移动的拐杖,帮助着这个家完成一项项艰难的任务。

  儿子今年32岁了,自从2016年摔伤后瘫痪卧床至今,已经有4年多未离开过卧室了,吃饭、上厕所、洗澡、睡觉等等,生活的一切都是在卧室完成。除了日常的事务,白林主动负责起女儿的学习辅导,他想为这个家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4年没有离开的卧室的他,也不断的调整自己,让内心变得更加强大,这样才能给这个家带来希望。

  孙女白冰洁今年也10岁了,从小就很乖巧懂事,学校里的同学、老师都很喜欢她,学校了解家庭情况后,每年都去家里慰问老人和孩子。老人说:“乖孙很懂事,别的小朋友都吃零食,但她从来不提。我们都知道小朋友都喜欢吃,不管家里再困难,都主动给她买一些喜欢的水果零食。”

  李亚谦老人每天都会早起兑好温水,慢步走向床头,拧干毛巾开始给儿子白林擦拭身体,由于双腿瘫痪,白林无法下床,所以上厕所,洗脚、洗澡等一些个人生活琐事都必须要人照顾帮忙,而这些就是老人每日必须要做的事情,李亚谦老人每天用她瘦弱的身体抱起儿子下床上厕所、洗澡等。对于这样无性别的照顾,儿子刚开始也很抗拒,但是如果不每天擦洗,这样长期下去,很容易就长褥疮,老人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不管儿子抗不抗拒,都坚持每天认真彻底的为儿子做好日常清洁。到后来儿子也慢慢接受了,跨过心里的不好意思的坎,接受母亲无微不至的理解与爱。

  由于长期卧床,天气转凉一点点白林的腿就很凉,晚上经常冷的睡不着。老人知道后每天早晚都要为儿子揉腿,促进血液循环,让儿子能有个好的睡眠。除此之外,她还要负责一家四口的一日三餐,可能对于普通人是很容易的事情,对于她却很难。她的丈夫白志全老人说道:“她眼睛现在也不怎么看不到了,做饭的时候灯开到最亮也不怎么看得见,还是切菜经常切到手,现在我们出去买肉都是要现场绞碎了才拿回家,确实太难了,不过也没有办法。”对于这些,李亚谦老人从来没有多说什么,默默承担着。

  为儿子接屎接尿李亚谦从来没有嫌弃过,刚刚生病的时候,白林也曾自暴自弃过,觉得自己的身体拖累了父母和女儿,有时候也会和母亲顶几句嘴,说一些伤人的话。但老人不气不恼,时常开导儿子,让儿子坚强点,无论什么时候,自己都会好好陪在儿子身边,照顾他。母亲用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爱感化了儿子。白林不再有自暴自弃、自怨自艾的想法,虽然身体瘫痪了,但是其他方面都跟正常人一样,还能帮助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她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孙女,孙女两岁父母就离婚了,儿子因瘫痪在床无法照顾孙女。每个孩子都是长辈心里心头肉,都需要细心呵护,为她们撑起一片蓝天。学习上积极配合老师让白冰洁好好学习,独立完成作业,上课认真听讲,不要不懂装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上不管风吹雨打每天准时和老伴一起到学校接送孙女。给孙女讲的最多的话就是“没有妈妈,还有奶奶在”,她说:“委屈谁都不能委屈乖孙,她很懂事,从来都不让爷爷奶奶爸爸担心。”

  现在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最担心的是自己身体越来越不好,最害怕的就是将来有一天自己撒手人寰,儿子,老伴,孙女无人照料。

  李亚谦说:“这个事情刚发生时,一家人都很伤心,每天以泪洗面。不仅要医治儿子,还要照顾好幼小的孙女,日子过得如此艰难,她常常一个人躲到角落默默的擦拭泪水,但我很清楚,不能放弃生活下去的勇气,为了生病的老伴,残疾的儿子和年幼的孙女,一定要坚持下去,如果我都不坚强,他们更难。”

  老伴白志全说:“以前还要惨一些,我们那时候没有买社保,还是真的很感谢社区帮我们办理了计生特殊家庭,和低保。平日里社区都会来看望我们一家。很感激被大家关心着,感谢你们。不过最感谢的还是我的老伴,这些年家里上上下下的事情都得她一个人做,我也想给他分担,但是支气管一动就喘不过气。她的命真的太苦了, 这辈子她真的做太多太多了,没有她,这个家就垮了。”

  她从来都没有认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她只是做了一个伴侣、一个母亲、一个奶奶应该做的。但正是她强烈的责任感,坚强的心力,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撑起了这个家,撑起了大家对生活的希望。

  原本72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但她一直照顾身患残疾的儿子,抚养无人照顾的孙女,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妈妈”“奶奶”这两个名称。这个72岁的女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好人寄语:我知道生活很难很苦,生病的老伴、卧床的儿子、年幼的孙女,都需要照顾,我不能放弃生活的勇气,一定要坚持下去,如果我都不坚强,他们更难。

  道德点评:生活本就无常,但对李亚谦老人来说,生活对她的考验太过严苛了,在本应颐养天年的时候,生活给予了她沉重的打击。三代人的生活重担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但是,她没有倒下,没有埋怨生活的困苦,默默践行着中华民族朴实而又伟大的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也许在她的心里,这就是自己的责任,不是什么惊天动地感人肺腑的事情,但正因为这样朴实而简单的想法,却更加彰显了她的品质的可贵之处。也正是因为这样平凡而又可亲的人,我们的优良传统美德才能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