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绵阳苏冬雪:三人被困沼气池 男子三下池中救人
2021-03-16 16:1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苏冬雪接受采访
  【主要事迹】
  苏冬雪,男,汉族,1984年12月生,绵阳市三台县潼川镇胜丰村人。
  2020年5月3日早上7时许,苏冬雪在发现邻居谢强及妻子梁金秀和女婿陈东掉进沼气池(该沼气池宽约2米,深约4米)后,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定下池救人。他将绳子系在自己腰上,三次憋气进入池中救人。最终三名被困者被救起,经救治,一人(谢强)不幸遇难,另外两人脱离危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授予苏冬雪等救人群体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励,为他们颁发一万元奖金。
  男子清理粪池不慎跌落 家人施救相继被困
  2020年5月3日清晨7时30许,三治县潼川镇胜丰村的刘某清理养猪场的沼气池,不慎从池边跌落。而家里的2人见到刘某掉下后,立即伸手去搭救。由于沼气池里淤积大量有毒气体,2人在施救过程中双双被困粪池里。
  “有人掉进沼气池了!”当地村民刘兴武听到呼救后,立即赶到出事地点。“一个只有后脑勺浮在粪水表面,另一个靠在池壁边上。”刘兴武对当天的救人心有余悸,他沿着梯子下到3米深的沼气池救人,没想到自己吸入大量有毒气体后,头晕目眩手软脚软没有力气,“我就顺着下去的梯子往回爬,爬到最上面的时候,谁把我拉上去的我都不知道。”刘兴武事后才知道,自己被随后赶来的苏冬雪拉了一把,“救人不成,自己也成了被困者。”
  休假男子丢下孩子救人 三下粪池救起2人
  刘某出事的当天,在一家石油机械公司上班的苏冬雪正好休假,在家里带孩子。听到外出传来的呼救声,苏冬雪将抱在手里的孩子往地上一放,快步向出事地点冲去。
  “我赶到时,沼气池边还爬着一个人,周围也聚了不少前来准备施救的邻居。”苏冬雪说,他一把将这个人拖到安全地带,随后找来绳索屏住呼吸,顺着梯子下到沼气池里,对被困人员展开施救。
  苏冬雪说,他下到沼气池后,将绳子绑在其中一个漂浮在粪污表面被困者的腰部,随后让上面参与救援的邻居拉绳索,他用肩膀顶住被困者向上面推。“里面的臭味太难闻了,呛得差点出不了气。”苏冬雪说,他到沼气池上面换了一下气后,又顺着梯子将漂浮在粪污表面的另一个人救起。
  当漂浮在粪污表面的两人被救起时,苏冬雪从周围的邻居处得知,最早掉入粪池的刘某还没有救出,应该沉入到沼气池底部了。“我又屏住呼吸到粪污里去摸,终于摸到他的背部。”苏冬雪说,他准备将其往上提,却发现太重根本提不动,最后便将绳子绑在刘某的双脚上,让上面的邻居用力拉上去。
  成功救起的两人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而最早掉入沼气池的刘某因吸入过量有害气体加上溺水不幸死亡。而三次下到沼气池救人的苏冬雪,因多次与池壁磕碰,手背和手臂留下了道道伤痕。
  当双手受伤的苏冬雪回单位上班时,单位领导给其认定为工伤,并让他在家休息,等伤养好了再去上班。面对伤痕苏冬雪说,自己受点伤不碍事,救人才是第一位。
  想起来后怕但该救还得救
  “还好救援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胜丰村村支部书记汤友林介绍,经过医务人员抢救,除一人遇难外,其余两人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因为这起救援,苏冬雪的双手和脖子轻度擦伤,被粪水侵蚀后,他身体很多部位还有红疹,回想救人的一幕,苏冬雪还是有些后怕,他说,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孩子才3个月,如果自己出点事,简直都不敢想。
  但是说起救人一事,苏冬雪坦言:“该救还得救,都是多年的邻居,他家五口人,三个人都在沼气池,如果没人去救,一家人就只剩孤儿寡母了,这还怎么活啊……”
  对于其中一人没有能够获救,苏冬雪还是有些遗憾,“兴许我动作再快点,说不定能救回来。”
  一家三口掉进沼气池、命悬一线之际,苏冬雪飞奔赶到腰捆绳索,先后三下池中救人,屏住呼吸在粪污中反复摸找,
  在大伙的助力下,最终将三人救起,而自己双手双腿抖个不停差点被臭晕……因为救人,他的手背和手臂留下不少伤痕,他却说自己受点伤不碍事,救人才是第一位。这句轻描淡写的话背后,是坚定如一的善的本能,是浓得化不开的人间温情,是舍身相救的无悔逆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授予苏冬雪等救人群体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励,为他们颁发一万元奖金。
  好人寄语:该救还得救,都是多年的邻居,他家五口人,三个人都在沼气池,如果没人去救,一家人就只剩孤儿寡母了,这还怎么活啊!
  道德点评:感谢苏冬雪及众人的热血出手,意外面前,总有朴实的善良,改写悲剧。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