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汉:把实事好事暖心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12-08 15:2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为群众办实事,不畏多、不畏难,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全面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阳市广汉市将我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部署与“美丽幸福广汉建设十大行动”有机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精准、务实、长效举措,把实事、好事、暖心事办到群众心坎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汉市雒城街道雒城社区创享中心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汉州街道龙居社区聚心嘉园小区的“薛大姐调解室”。

改造后的活塞厂小区。

改造中的活塞厂小区。

广汉市实验小学学生以三星堆为题材创作的版画作品。

  创新基层治理聚民心

  “薛大姐,今天和你摆谈之后,心平了,气也顺了,谢谢你!”“不用客气,我们主要帮助你们双方沟通,只要大家相互理解,问题就好解决了。”这是广汉市汉州街道龙居社区聚心嘉园小区的“薛大姐调解室”里发生的一幕,通过调解,大家化解矛盾,舒畅释怀而去。

  “薛大姐调解室”是该社区“社治十二坊”中具有代表性的“达人坊”之一,领头的薛明会刚满60岁,是汉州街道龙居社区12组居民小组长。遇到小区居民有什么事来寻求帮助,薛大姐和调解室其他几位“达人”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调解。“小区的事情总要有人管,我本身就是个好管‘闲事’的人。”薛大姐说,“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小区这个共同的‘家’管好建好。”

  龙居社区在“万人安置小区”聚心嘉园精心打造了“社治十二坊”,包括“互助坊”“赋能坊”“助老坊”“携幼坊”“平安坊”等等,探索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多坊”协同发力,形成善治合力,“社治十二坊”建立以来,不仅赢得了小区居民的广泛赞誉,也取得了明显效果,小区环境美了、纠纷少了、居民幸福指数高了。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所在,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在广汉,基层治理一直在探索中不断创新。金雁街道推进“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协调各方、智慧赋能、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有效运用智慧手段,探索智慧社区“建管用”结合新模式。高坪镇创新“三长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聚焦农村党建、村民自治、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治安防控等各项工作,引导群众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金鱼镇发挥“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有力地推动了全镇及周边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向好发展。

  基层治理搞得越好,为民办事就越得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强。在11月初举行的四川省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会上,通报了2020年全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绩效评价结果,其中,广汉绩效评价荣获“优”(一等)。

  推进民生工程解民忧

  “这改造前后的变化太大了,我们居住在这里,觉得很舒心。”在广汉市雒城街道常德社区,有不少老旧小区。其中,水泥厂宿舍、磷肥厂宿舍等9个位置相邻的典型老旧院落,有408户住户,2004名居民。以前,9个院落基础设施陈旧、缺乏物业管理,“脏乱差”现象严重,且因为院落间空间狭小,道路不畅,居民出行不方便。

  为改善辖区居民生活环境,雒城街道提出了“封闭住区变共享社区”的总体思路,通过科学规划设计,拆墙并区,把这9个单独的院落整合成一个小区,合理释放更多公共空间,并对路面、绿化、管道、网络线路等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后的9个小区分别命名为和苑、睦苑、融苑等,共同构成幸福九苑小区,让院落居民真正成为“一家人”。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民生福祉。广汉市老城区现有各类居住小区(院落)617个,其中老旧小区多达448个,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陈旧、雨污管道堵塞严重等问题。广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门拟定了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具备智慧化改造条件的160个小区植入“智慧”小区的功能元素,提升老旧小区智慧化立体治安防控能力。目前已开工9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5个,基本完工16个。

  与此同时,广汉市正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服务、医疗服务和基础教育,加紧实施城市照明工程、河道疏通工程、河湖景观工程、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展“文明广汉”建设、稳就业拓岗位行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敬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缓解交通堵塞,带动三星堆博物馆周边开发,去年年底,广汉市启动三星堆旅游大道改扩建工程,工程总投资约8亿元,总长约15公里。目前,三星堆旅游大道已基本完工实现通车,不仅改善了广汉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还促进了广汉“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成为一条旅游的“黄金大道”。

  实施文化惠民启民智

  具有良好引导作用和鲜明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正成为各地学习借鉴的样板。在近日公布的第三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中,“广汉法治文化长廊”榜上有名。广汉市积极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优势,广泛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广汉正在大力推进文化提升行动,建设独具魅力的文化名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汉市全面深入开展“送红色下乡”系列活动,引导各行各业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从党史中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会组织轮值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共享办公空间、文创工作室、樊登读书会、广汉图书馆城中分馆、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广汉市雒城街道的社区发展治理创享中心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转化为更大范围的社会共识和集体行动,已多次组织开展科普宣传、知识讲座、心理辅导等活动,深受居民欢迎。

  在广汉市实验小学,老师将三星堆古蜀文明引入“槐香版艺坊”的教学中,引导孩子们以版艺为媒介,有创意地表现优秀历史文化。其中,多幅以三星堆为题材的版画作品在省市级中小学美术比赛中荣获嘉奖。孩子们还创作了剪艺三星堆、瓦艺三星堆、绣艺三星堆、科幻三星堆等系列作品,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探秘三星堆,浓浓家乡情”艺术活动热潮,丰富了校园文化。

  在广汉文庙举行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中,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和成果,广大市民群众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品尝广汉非遗美食、感受广汉非遗魅力。大家纷纷表示,广汉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凝聚着广汉本土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承载着广汉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记忆,期待今后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华灯初上,广汉市文化馆成人公益培训班开始上课,书法、绘画、器乐、舞蹈、手工……人们在艺术的世界里探求,为梦想润色,为生活添彩!(孔继红 图片由广汉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