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走进绵阳
2019-11-20 16:06:00 四川文明网
 
绵阳站巡讲活动现场,数百名群众认真聆听模范事迹。

  为了表达对道德模范的敬意,绵阳当地为道德模范们赠送了极具非遗特色的文昌祖庭年画,每幅画都涵含有民族传统文化的吉祥寓意元素。

在巡讲活动绵阳站,现场观众起立致敬模范。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罗园)“刘老师,您的事迹很动人,我要向您学习!”绵阳市安州区的志愿者代表邓丽萍和刘春香紧紧拥抱在一起。听了刘春香的事迹后,曾帮助过残疾孩子和贫困孩子的她感同身受,热泪盈眶。11月20日上午,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巡讲报告会走进绵阳市。道德模范傅艳、龚志敏、刘春香的动人事迹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不少观众会后来到模范们身边请他们签名、合影。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绵阳站,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春香在分享到一个留守孩子的故事时,感触地落泪。

  “绵阳爱心妈妈”邓丽萍被刘春香的事迹打动,两人热情拥抱。

  “舞蹈,是能够改变孩子们的,不但能让他们的身体轻灵起来,更能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滋润,变得自信,变得快乐。”上午九点过,在游仙区政府会议厅内,刘春香站在舞台上讲述自己十余年来与留守孩子们的故事。德阳市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团长刘春香本是吉林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吉林来到四川德阳,在“留守儿童大县”中江定居下来。从此,刘春香便踏上了“送舞蹈下乡”之路。她的足迹遍布瓦店乡、富兴镇、永太镇、通济镇、仓山镇、文明等14个乡镇,每年义务培训300余场,2000多名留守孩子在舞蹈中找回了自信和快乐。这些年,不管再忙,刘春香每年都会履行和孩子们之间的约定,和他们一起过大年、包饺子,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孩子们都喊我‘刘妈’,这一声‘刘妈’,是孩子们对我多年付出的最好肯定。”说到留守孩子的故事,刘春香几次哽咽,现场四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观众席里不少观众被她的事迹深深打动。来自仙海区的何娅和经开区的赖丽数次落泪。赖丽说:“刘春香十余年用母亲的情怀关心留守儿童,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这种大爱让人十分感动。”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绵阳站,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傅艳作报告。

  除了刘春香,傅艳则通过分享亲身经历的三个小故事讲述了“儿童尊严”“父母的职责”“困境儿童的发展”三个方面的故事。傅艳是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服务领域涵盖医务、心理、法治、困境儿童等,志愿服务对象达30万人次。近年来,傅艳曾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等荣誉。在困境儿童保护的公益道路上,傅艳和“云公益”的小伙伴们一路走来艰辛无数,但每一份艰辛,都让他们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绵阳站,第六届四川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龚志敏作报告。

  龚志敏是川煤集团芙蓉公司叙永煤矿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为警方抓捕赢得时间、创造时机,自己却被连刺数刀,因失血过多而休克。龚志敏用赤诚和鲜血维护企业利益和社会稳定,被誉为企业的“忠诚卫士”。龚志敏受伤后,他的小女儿看到父亲身负重伤被成功抢救,她立志今后要当一名医务人员,要做“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如今,龚志敏的小女儿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为患者解病痛,播福祉于世间”。

绵阳市把模范们的事迹印制成册发放给现场观众。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绵阳站,道德模范们受到热情追捧,现场群众纷纷前来请模范签名。

在巡讲活动绵阳站,现场观众被道德模范事迹打动。

  市民李红五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龚志敏做到了退役不褪色,值得我们每一个退役军人学习。”

  “模范们事迹生动,接地气的演讲让我们很感动!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在校大学生学习。”来自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大一学生杨九江如是说。

  报告会结束后,许多观众现场找到道德模范们签名合影。涪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韩思春找到傅艳和刘春香留下联系方式。韩思春说:“作为一名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我将以她们为榜样,搞好‘暖心学堂’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子女、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课后辅导、心理辅导、课外拓展等儿童关爱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表达对道德模范的敬意,绵阳当地为道德模范们赠送了极具非遗特色的文昌祖庭年画。文昌祖庭门神年画是四川省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也是华夏门神年画的鼻祖,每幅画都含有民族传统文化的吉祥寓意元素。

  据了解,本场活动将录制刻盘发放至社区、学校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夜校等宣传教育阵地的学习教材,同时,在当地电视台进行播出,面向当地群众,进行道德教育。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