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与模范面对面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南充
2019-11-22 17:02:00 四川文明网
 

  除了傅艳(右一)、龚志敏(右二)、刘春香(右三)三位固定成员,来自南充的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马全民(左一)、胡锦矗(左四)、何华云(左三)、李华(左二)也参加了报告会。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罗园)“几十年来,父亲实现了对爷爷(注:实为外公)的诺言,选择了诚信和坚守,每个早上都会来到刘连长墓前,看看他。他已经将扫墓、修墓、守墓作为一种使命,始终刻在自己的心间。”11月22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南充场),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马全民的女儿冯炼分享了父亲的故事。

  当天,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团走进南充。除了傅艳、龚志敏、刘春香三位巡讲报告团的固定成员现场分享了他们的道德故事,来自南充的第六届四川省见义勇为模范何华云,诚实守信模范马全民、李华,敬业奉献模范胡锦矗也参加了报告会。其中,马全民由女儿冯炼代为讲述了他们一家4代为红军战士守墓的故事。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南充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傅艳作报告。

在巡讲报告南充站,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春香作报告。

在巡讲报告南充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作报告。

  长坪山上的4代“红色守墓人”

  故事要从冯炼的外公说起,外公叫陈忠民,陈家本姓冯,冯炼正是随外公家的本姓。

  陈忠民小时,红四方面军在长坪山一带活动,后来红军战略转移,红25师74团2连连长刘吉云带领1个班留守掩护大部队,同时在群众中宣传革命思想,发展生产。当时,老百姓只知道他是河南人,都叫他刘连长。刘连长曾和战士们住在陈忠民家中,帮助陈忠民识字,也帮陈家做些挑水砍柴的活儿。

  后来,在一场战斗中,刘连长不幸中弹牺牲。陈忠民的祖母陈韩氏趁着夜色,逃过敌人的监视,悄悄地把刘连长的遗体背回家,用原本为自己准备的棺材将其安葬在自家老屋背后家族的坟地里,守护忠魂。事情暴露后,祖母陈韩氏被毒打了3天。后来老人去世时,家人只能用简陋的棺材将其勉强安葬。临终前,祖母陈韩氏对陈忠民的父亲交代,过年过节别忘了祭拜刘连长。

在巡讲报告南充站,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马全民的女儿冯炼分享父亲的故事。

  陈家人一直坚守着守护红军墓的承诺。1990年,冯炼的父亲马全民经媒人介绍成了陈家的女婿,在此之前,他就听说了陈家守红军墓的事迹,深受震撼。来到陈家后,他选择继续完成这项使命。几十年来,他坚守承诺,坚持扫墓、修墓、守墓,将守护红军烈士刘连长墓作为一种使命。如今,刘连长的身边,埋葬着他们家族的11位亲人。他们的墓碑上都刻着相同的名字——红军守墓人。

  冯炼从小受父辈的影响,听着红军的故事长大。别人眼中遥远的英雄故事,对她来说就是自己家族的昨天。大学毕业后,她开始为到长坪山祭奠红军烈士的人们担任义务讲解员。虽然同龄人都向往繁华的都市,她却更偏爱红军守墓人的光荣。2017年夏天,冯炼如愿以偿考上了南部县的公招教师,她说未来要把更多的学生带到刘连长的墓边,为他们讲述红军的故事。

  “刘连长牺牲时只有25岁,我决定为他守墓,也刚好25岁。当年他为我们牺牲,今天换我守护他,是报恩,也是家族精神的传承……”冯炼说。

  马全民说:“比起红军那时候经历的艰难困苦,我们做的只是很小的事。我们有义务去坚守,去讲述红军故事,传承红军精神。”

在巡讲报告南充站,观众认真聆听、记录道德模范事迹。

  道德模范似一盏明灯

  “我的团队里,现在有很多曾经的留守孩子加入进来,为这些弟弟妹妹服务。”“我曾是一个兵,穿上军装,献身国家;脱下军装、奉献地方,当国家需要我时,我会义无反顾,当人民需要我时,我也会挺身而出。”“小佘艳的出现,调整了我的人生方向。我开始意识到,‘困境儿童保护’这件艰难且专业的事情,需要有更多人专门去做,但前提是需要俯下身子、沉下心,一切归零,重新学习,不断实践,总结前行。”现场,模范们的精彩话语不时引发现场阵阵掌声,人们被一个又一个动人的事迹感染着。

  除了三位巡讲报告团固定成员和马全民,还有三位来自南充的道德模范也来到了现场。他们是:不忘初心,热心慈善、助力精准扶贫,努力回报社会,用责任和担当擦亮川北凉粉金字招牌的李华;危机时刻,奋不顾身救起几位落水儿童,并对孩子进行紧急抢救的何华云;发明研究野生大熊猫的“胡氏方法”,第一次调查出中国野生大熊猫的数量和分布,建立世界上首个野生大熊猫观察站的胡锦矗。

在巡讲报告南充站,观众起立致敬道德模范。

在巡讲报告南充站,少先队员献花致敬道德模范。

  对基层党员王文秉来说,聆听这次报告会的机会十分难得,他认真记录下了每一个模范的精彩故事。王文秉说:“以前总觉得道德模范就是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在今天看来,他们其实都是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或者坚持很多年,这是我们很多人都做不到的。”

  来自南充市电信公司的党员杨志芬也时常在假期带着丈夫和孩子去凉山盐源县和木里县为贫困孩子们送衣服和书籍。她说:“七位道德模范的故事都有他们的闪光点,听了这些故事,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更加坚定了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决心。道德模范的精神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当天,来自南充市各机关干部、文明单位、消防中队、学生代表等近300人聆听报告会。11月23日,巡讲团还将走进广安、乐山。

编辑:刘亚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