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致敬平凡的你——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侧记
2019-11-13 15:22:00 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文/赵青、罗园 图/王露、周洁)“感谢英雄机组,感谢刘传健英雄机长,因为有你们,拧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改变了可能发生灾难的那一分钟……谢谢你们!”11月12日,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明办等部门主办的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现场,一幕感人的场景让现场观众潸然泪下——2018年5月14日遭遇险情并化险为夷的川航3U8633航班机组成员毕楠和5名乘客再次重逢。乘客们千里迢迢从四面八方来到颁奖现场,只为向机组成员、向“没有血缘的亲人”道一声感谢……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亮相。

川航3U8633航班机组成员和5名乘客再次重逢,大家紧紧拥抱在一起。

  暖意融融,泪光点点。当天,四川广播电视台S1演播大厅内座无虚席,星空般璀璨闪耀的舞台上,一个个动人的片段将道德模范的故事娓娓道来,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德盛宴。

  凡人善举引领风尚

  “初春之际,寒气尚未退却,凌晨时分的江水冰冷刺骨,尹德洪艰难地游向跳水女子,然而就在往回游时,意外却突然发生了……”舞台上播放的视频短片让现场观众了解了已故的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尹德洪的感人事迹。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的哥”,曾经将无数深夜回家的乘客安全送达。在看到有人落水时,他不顾自身安危,舍己救人,但如今却再也无法看到自己的亲人……

  当尹德洪昔日的同事在台上唱响《真心英雄》,当尹德洪的儿子在台上说出“爸,小智已经长大了。我会把你没做完的事情继续做下去,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夯实道德之基,每一寸巴山蜀水都彰显着道德力量;传递人间大爱,美丽四川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为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道德实践活动,今年4月以来,四川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组织推荐、审核公示、群众投票、评委评选等程序,评选出其美多吉、川航3U8633航班机组等51名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现场,大家通过观看事迹展板、视频短片、现场访谈等方式认识了一位又一位让人感动、让人敬佩的道德模范。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是传统美德的践行者,也是我们身边平凡的普通人。他们的故事形成了强大的道德感召力,将引领更多的人向上向善。

少先队员向模范们献花。

 文艺演出。

  道德光芒温暖人心

  一身笔挺的西装,一头有辨识度的白发,一副金属框架眼镜……在颁奖仪式现场,81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信威在志愿者的搀扶下缓缓走上舞台。

  60年来,张信威根据国家需要,不断转换研究领域,几十年如一日殚精竭虑地埋首于核武器、高技术研究、国家攀登计划、基础研究等不同领域的研究,哪里需要去哪里,干一项精一项,为我国核武器研制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荣誉,张信威却十分从容,他说:“荣誉是肯定、是认可。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对我而言,不管是否获得荣誉,我都将继续努力,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贡献余热、添砖加瓦。”

  除了张信威,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还有:“只要你编(竹编),我就收”,坚守承诺40年的八旬老人罗万森;30多年来照顾年迈的外婆、患病的父母,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的措拉;不畏生命健康危险,昼夜奋战一线,时刻心系贫困群众,创新思路破解扶贫难题的张渠伟;14年来扎根“留守儿童大县”,以舞蹈开启留守儿童自信之路的刘春香;孜孜不倦为师路,以血肉之躯挡住危险,用行动诠释“爱生如子”真正内涵的李博厚……

  他们用一次次不忘初心的坚守、一次次无怨无悔的付出,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点滴义行和凡人善举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点赞。

  模范力量催人奋进

  “加入我们,倡导文明,奉献社会,做公益志愿服务的实践者,做友爱互助和进步的传递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傅艳和她的云公益团队在仪式现场发出倡议。

傅艳和她的云公益团队在现场发出倡议。

  “他们太了不起了,他们是四川的骄傲,专业的学识、火热的情怀、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正在成都市中和中学读高一的柳辰茜在仪式结束后对记者表示,“我以后也会行动起来,加入帮助他人的队伍中。”

  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讲述、一次次温情真挚的互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的故事引发了观众们的强烈共鸣。

  白发苍苍的崔荫森照料常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拉车门英雄”郭仕华与交警合力制服歹徒;其美多吉在邮路上遭遇歹徒袭击,被歹徒砍中17刀……在了解了他们的事迹后,现场观众报以致敬的掌声,更有不少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崔荫森等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接受致敬。

在访谈环节,其美多吉接受采访。

  为了体现对道德模范精神的传承,颁奖仪式还特意请来了往届的全国道德模范为本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颁奖。作为颁奖嘉宾,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吴永秀说:“各行各业涌现出更多正能量的人物,证明我们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好,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我们每一位道德模范都像火炬手一样,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情暖天府,德耀四川。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刻写着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凡人善举。他们不只在舞台上闪闪发光,更多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传递感动和力量,引领着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编辑:张文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