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安:深耕“精神沃土” 滋养“文明之花”
2023-03-24 18:18:00 广安日报
分享到手机

 

  “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的不断涌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向善向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神经末梢”……在小平故里广安,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2022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出思想引领、坚持常态长效、注重聚力成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引领文明风尚、增强群众幸福感作出了积极贡献,以“精神沃土”滋养“文明之花”。

  突出思想引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行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杜静、“中国好人”甘彪、“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唐瑶……

  文明的城市,要有文明的风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是重中之重。为此,广安市出台《“广安好人榜”评选发布细则(试行)》,公开评选35名“广安好人”,用心选树先进;15名先进典型获评“四川好人”和四川省“行业最美人物”等荣誉,涌现出一大批如杜静、甘彪等“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评选“新时代小平故里好少年”49名,1人获评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关怀帮助困难好少年12名。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广安市策划开展相关主题宣传49个,新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小品8个、新设置铁艺宣传栏16个、撤换陈旧公益广告400余幅;举办“强国复兴有我”公益广告大赛,征集作品5331件,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广安发展面貌新成就;围绕“奋进新时代”主题,广安市精选8张反映地方发展成就的图片在京展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为推进文明培育,广安市编印《干部职工文明礼仪手册》,普及会议、用餐、出行等文明礼仪;举办“童心向党·强国有我”童谣大赛,评选精品童谣60首并编印成集;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15个,经验文章编入全省乡村“复兴少年宫”调研成果集。此外,在国防教育方面,广安市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设立宣传教育中心,充实人员力量,快速推动工作开展,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常态长效

  精神文明创建见实见效

  前段时间,前锋区观塘镇三台村村民赵玉孝到村里开设的“积分超市”,用村里为村民发放的积分卡,兑换了酱油和洗衣粉。

  三台村驻村第一书记胡钢介绍,该村实行乡风文明“一榜两评”(即乡风文明红黑榜,环境卫生和文明家庭评比)积分制,将遵纪守法、居住环境清洁卫生、好人好事等文明行为纳入积分范围,按照一分等值一元钱的比例,村民凭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物资。“通过兑换实物的方式,既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又引导大家自觉提高文明素养。”胡钢说。

  “自乡风文明‘一榜两评’积分制实施以来,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邻里之间也更和睦了。”村民邓于财说。

  乡风文明建设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善向好,去年,广安市组建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1300余个,示范打造“孝老爱亲、家和家廉”等家风家训主题宣教阵地20余处,农村群众自治组织逐步完善;扎实开展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每季度采取“市评县、县评乡、乡评村、村评户”模式逐级开展评比;开办《乡风文明观察》电视栏目,定期对乡风文明情况进行正面宣传、反面曝光;开展“治理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同时,广安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法治建设,加强立法调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全面建立,《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协作机制逐步形成。

  如何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广安市创新开展公职人员“讲文明、展形象、作表率”活动,集中开展“六项整治”行动,着力推进老旧小区、农贸市场重难点问题整改;成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组,常态化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督导检查,印发督查通报16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200余个。

  培育“文明细胞”,才能健壮“文明肌体”。广安市分类建立文明单位台账,强化动态管理,完善市级文明细胞测评体系,评选了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60余个,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

  注重聚力成势

  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文化活动室里,伴着悠扬的琴声,老年居民齐声高歌;舞蹈教室里,在老师的带领下,热爱舞蹈的居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近日,位于岳池县朝阳街道的麻柳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热闹非凡。

  “这里有专门的舞蹈教室,还配备了空调、座椅、饮水机,排练舞蹈方便多了,也不怕扰民。”社区居民王亚林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赞。

  “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集文明实践宣讲、和事调解、图书阅览等功能于一体,配备纠纷调解室、假日学校等。”麻柳桥社区党委书记尹利辉说,为精准服务居民,该站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化解志愿服务队等7支队伍,常态化开展社会公益、文化文艺、敬老助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怎样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神经末梢”?去年,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广安市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全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所124个、站1715个;指导川渝高竹新区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典型案例15个。

  此外,广安市文明实践队伍也不断壮大,截至去年底,全市注册志愿者54万余人,志愿服务团体2699个;培育“书香广安·伟人故里”“白大姐”等志愿服务品牌20个,评选出市级优秀志愿者20名以及优秀组织、优秀社区、优秀项目各3个,邓小平图书馆读者志愿服务分队荣获2022年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凝聚了“红色力量”,营造出“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当好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邻水“5·9”疫情发生时,广安市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社区志愿服务站统筹招募党员、青年、社区、巾帼等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包片值守、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全市2229支志愿服务队、8.9万余名志愿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如今,广安文明新风拂润,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刘甜甜)

编辑:徐艺嘉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