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七夕节融入现代文化元素更浪漫
2022-08-03 16:57:00 铜陵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8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浪漫的节日“七夕节”。在我国,民间对七夕的认识,就是通过牛郎织女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而来的。这个故事带给人的是忠贞不渝的爱情观,也由这种爱情婚姻观成为一种风俗文化,因而,七夕这个传统节日便有了更多的人文色彩,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接轨,并不断得到发展与深化。

  让七夕节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七夕的确因牛郎织女故事传说,而增强了传统色彩,千百年来,七夕在其演变过程中,渐渐形成了富于农耕时代文化的许多民俗和文化。这种传统色彩也是建立在对社会认知不断深入,因而,七夕节是建立在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之上,并将传统与现代文化串连起来,追求以感情为基础的爱情观。

  小爱动情,大爱无疆。爱情是婚姻的根基,婚姻是家庭的基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无论爱情观、婚姻观如何与时俱进,很大程度上讲,婚姻稳定是家庭和睦的支柱,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每到七夕节,各地举办文明家庭学习宣传活动,如“七夕礼物送给金婚夫妇”“文明家庭宣讲会”等,“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各类文明家庭榜样被深入挖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营造节日氛围,倡导婚姻忠贞,家庭和睦。

  奋斗创造幸福也是七夕文化内涵。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富于创造、具有深厚文化禀赋的伟大民族。在历史上,我们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七夕自古以来都是受到劳动人民推崇的节日,牛郎织女的传说更是农耕文化时期劳动人民理想和感情的反映,折射出人们对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的向往,对男耕女织的家庭生活理想的追求。而乞巧、祈福活动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自强不息、勇于创造,不断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

  展示独立担当为七夕增加新内涵。在精神文化层,历代歌咏七夕的诗词歌赋就有很多,这些作品所具有的深刻的哲理意蕴、所承载高尚的情感价值也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在物质文化层,七夕是一个展示女性手工艺的节日,在民俗文化产业发展中,可以把传统女性手工艺品和民俗节日旅游相结合。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这个文化内涵丰富的七夕,更多的中国人,都应该主动担当起重任,从自身做起,让这个韵味无穷的节日散发出时代的芬芳。(久泰平)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