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倾听好人故事 感受好人力量——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举行
2021-03-25 16:4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袁矛善行天府,德润蓬安。3月25日,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走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南充市蓬安县。

  本场活动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南充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精神文明报社承办,蓬安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协办。活动全程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四川文明网及21市(州)文明网联盟网站、915南充之声等平台全程直播,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广大网友通过各种形式收看直播,积极参与互动,为身边好人点赞。

  好人引领文明风尚

  上午九点半,四川好人身佩绶带登场。在志愿者的引领下,榜样们走过红毯,进入发布仪式现场。观众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并礼赞榜样们。

四川好人们身佩绶带,步入“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

开场舞。

  此次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中,有十六年来始终秉承“善小而为,善小常为”理念,用“爱”来发电的国家电力(成都城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王从亮;积极投身教育扶贫,走遍大山角落,救助大凉山贫困学子达2700余人次的凉山州越西县越城镇西城中学彝族教师莫色小兰;践行诚实守信品质,替已故儿子还清欠下的20余万债务的花甲老人许期才;赤手空拳与抢劫珠宝店歹徒搏斗的汉子陈力;常年悉心照顾瘫痪的公婆,再苦再累也从无怨言的好儿媳秦坤芳……一个个好人的故事,如春雨般,润泽心灵。

  在好人入场环节中,一身制服,英姿飒爽的薛小玉引人注目。敬业奉献好人薛小玉是南充市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她为民情深,用爱心让100余名失足儿童走出了困境,重返校园,被孩子们称为“检察官妈妈”。她业务素质高,在反贪局工作期间,侦查员、监护医生一肩挑,被誉为反贪战线的铁娘子。她创新精神强,建起了社区矫正GPS监控系统;在南充市率先试水“亲职教育”;创新构建检校共建“互聘”模式。“我热爱我的检察事业,检察官办理的不仅是案子,还有人生。”薛小玉如是说。

  多样形式讴歌好人

  今年“四川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开展以来,经各地逐级遴选推荐、网络初评、专家评审等程序,30人荣登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这些好人用自己的善行义举默默发挥着模范作用,用坚定执着的信仰和信念,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揭晓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榜单。

敬业奉献“四川好人”。

  活动现场通过事迹展板、视频短片、文艺节目、代表访谈等形式,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四川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高尚精神。

诗朗诵《蓬安力量》,展示出蓬安儿女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文艺节目中,传统曲艺四川竹琴表演《有女穷不久》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节目根据“四川好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蓬安县兴旺镇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的故事改编,这名女书记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带领全村脱贫的重担,一步一个脚印,克服千难万险,最终成功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这个表演给了我两份感悟,一个是四川竹琴的表演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曲艺的美;然后是陈建清阿姨的故事,让我特别感动,我要以陈阿姨和在场的四川好人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了为祖国作贡献。”来自蓬安县城东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梁馨月说。

四川竹琴《有女穷不久》。

  根据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李玉梅的故事创作,并由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表演的音乐小品《一个闺女十个妈》看得现场不少观众热泪盈眶。在蓬安县,近十三万志愿者遍布城乡、街道、社区,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服务。看了节目后,志愿者母薇说:“李玉梅姐姐的故事特别触动我,我是去年加入志愿者行列的,她的志愿精神值得我学习。”

《一个闺女十个妈》生动演绎了志愿者李玉梅的故事。

《相如故里风光好》展示了蓬安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成果。

孝老爱亲“四川好人”与颁奖嘉宾合影。

  传递榜样的力量

  活动现场,为了表达对道德模范、四川好人的尊敬,蓬安县花好月圆动物园、红豆村景区向各位代表赠送终身免费游览卡。近年来,四川省各地健全模范好人礼遇关爱机制,通过实行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建立起礼遇模范好人的长效机制。

蓬安县花好月圆动物园、红豆村景区向四川好人赠送终身免费游览卡。

主题旗帜交接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向四川好人颁发的道德传家宝,是根据“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蓬安的世界生态奇观——“百牛渡江”为蓝本,邀请知名画家创作的“发扬三牛精神,争做四川好人”手绘,寓意耕读传家,以“牛”一般的精神状态,迈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自2012年以来,四川省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53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013人入选“四川好人榜”。争做好人是时代的呼唤,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需求。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时代更加呼唤传承美德、更需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领优良风尚。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合影。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主题旗帜交接仪式。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活动将在达州举行。这份接力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更代表着榜样力量生生不息。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