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撑起放飞梦想的蓝天——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2021-12-16 09: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撑起放飞梦想的蓝天

——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四川文明网广元讯(李林晅 周洁)用心打造一方成长的乐土,用爱点燃孩子们的梦想。为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12月14日至15日,由四川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新建项目负责人培训会在广元市剑阁县举行。活动交流展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经验和成果,集中开展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新建中央和省级项目负责人培训会,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来自成都市、自贡市、攀枝花市、德阳市等地的20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并实地参观了剑门关实验学校、剑门关小学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校外活动基地李榕家风纪念馆。

参会人员实地参观剑门关实验学校、剑门关小学的乡村少年宫建设情况。

参观现场。

  多彩课程

  助力孩子们“多元化”发展

  “跨步,起手,坐,欠身……俗话说,‘具为茶之父’。功夫茶艺所用的茶具有:茶盘,专用煮水壶……”12月14日,在剑门关实验学校的操场上,身穿汉服的学生们端坐在茶具面前,伴随着悠扬动听的乐曲进行茶艺展示,让人眼前一亮。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茶艺

  “茶道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剑门山区自古有种茶传统,我们学校因地制宜,打造茶艺室,开设茶艺课,通过识茶、习茶、茶艺表演,涵养学生的气质。”剑门关实验学校校长梁玉钊告诉记者,“自2016年剑门关实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以来,学校陆续筹措资金修缮了茶艺室、书画室、美术室、舞蹈室等,开展古筝、经典诵读、少儿美术等课程兴趣班,以多元化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目标,我们精心设计了‘红色领航--传基因·心向党’‘黄色助航--有梦想·有担当’‘橙色起航--传文明·做新人’‘蓝色远航--勤劳动·乐研学’‘绿色护航--强体魄·健心智’五大主题教育活动,开设了经典诵读、足球、木刻版画等课程,努力伴护乡村孩子的童年。”在12月15日举行的推进会上,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中心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王萍表示,“为助力学生快乐成长,我们共开办了16个中心社团,多个兴趣活动小组,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培育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助力农村孩子学技学艺、多元化发展,不止威远县镇西镇中心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剑门关实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四川省各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当地乡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开设有内涵、有新意的多元化课程,托起孩子们的梦想。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安塞腰鼓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安塞腰鼓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安塞腰鼓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武术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武术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竹竿舞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戏剧打乐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戏剧表演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戏剧表演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科技制作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古筝演奏

  “特色牌”打造

  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收获知识

  构思、画图、雕刻……12月14日,一走进剑门关小学的根雕少儿美工基地,就看见不少学生手戴袖套,拿着美工刀在木板上雕刻图案。正在雕刻荷花的四年级学生魏金心向记者讲述了雕刻步骤,她说:“首先要将图案画在纸张上,再通过勾线笔将图案画在木板上,最后再拿美工刀去雕刻。”

  剑门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李玉富介绍:“根雕少儿美工课程是学校少年宫的特色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

  “我学习刺绣有一学期了,现在已经能绣一些简单的图案了。”在剑门关实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刺绣课的活动室里,三年级学生刘佳欣娴熟地一手握绷子,一手上下拉提绣线绣着学校的校徽。

  “刺绣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课程,孩子们非常喜欢。”刘佳欣的指导老师王翠芹告诉记者,2018年,她在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上学习了刺绣技艺,之后回到学校便开设了刺绣课程。“刺绣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在刺绣的过程中,提高了孩子们的观察和动手能力,也陶冶了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艺术情操。”

  剑门关实验学校、剑门关小学以特色项目助力农村孩子们“点亮”梦想是四川省全力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四川省多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加强资源整合,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品牌项目,进一步丰富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内涵。

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作品展示

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作品展示

  持续建好用好

  为孩子们创造更多人生出彩的舞台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有力抓手。2011年以来,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效显著。已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央项目2416个、省级项目284个,示范带动各地自建项目2300余个,基本实现了全省乡镇全覆盖。

  当下,“十四五”建设已迈入开局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持续深入实施、切实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进一步发挥其重要的育人功能,成为迫切需要。

  “未来,我们将提档升级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综合育人功能,与时代节奏合拍,与育人目标共舞。以莲萍书屋、瑞龙科技馆为代表的场馆资源将进入学科教师课程视野,反哺传统课堂。以思政课、劳动教育课等为代表的国家课程将在少年宫课程场域中深化发力。”广元市旺苍县东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尹红英表示。

  “我们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原有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试点打造‘复兴少年宫’36个,改善硬件设施、延伸服务对象、提高服务质量,将复兴少年宫真正建设成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精神家园’。”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说。

  下一阶段,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农村少年儿童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发挥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实现以德培元、以乐促学、以技增智、以美育人。四川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争取为每一个未成年人创造更多实现梦想、人生出彩的舞台,用实际行动为广大未成年人构建快乐成长的花园,撑起放飞梦想的蓝天。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