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启动“三大行动”改善大气质量 四川用半年时间对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进行专项整治
2021-03-09 07:3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工业源整治
  目前,省级层面正组织起草全省2021年工业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将重点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扬尘源整治
  推动全面落实建筑工地“六必须、六不准”;将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扬尘、道路运输扬尘和道路清扫保洁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此外,我省将把道路扬尘防治延伸到城市之外
  ●移动源整治
  严肃查处超标车辆和违法违规检测机构。其中,先在成都市集中开展1个月整治,之后在其他重点城市全面实施
  3月8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全省将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落实污染防治责任清单,用半年时间,全面开展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三大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省出现4次污染过程,空气质量出现反弹,形势比较严峻。”会上,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透露,通过加大力度攻坚,大幅缓解了污染天气影响,截至3月4日,全省优良天数率74.2%,较1月底的67.4%改善6.8个百分点,“接下来希望通过实施‘三大行动’,确保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工业源整治行动 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
  赵乐晨表示,在工业源整治行动中,将对工业园区和钢铁、玻璃、水泥等高架源,石化、化工、喷涂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
  据省经信厅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鲁译介绍,目前,省级层面正组织起草全省2021年工业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将重点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各地要结合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工业源专项整治方案,坚决打赢工业源专项整治这场硬仗。”鲁译表示,省经信厅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组织3轮工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重点督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火电、钢铁、建材行业超低排放和深度治理情况,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源治理等情况。
  扬尘源整治行动 开展城市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
  在扬尘源整治行动中,四川将开展城市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针对土石方开挖、拆迁等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落实建筑工地“六必须、六不准”。此外,将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扬尘、道路运输扬尘和道路清扫保洁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对此,省住建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波透露,去年12月以来,省住建厅实名曝光部分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项目,责令限期整改,形成了强大威慑力。“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全省建设工程扬尘监测系统’,加强与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的联动,实施精准管控、差异化管控,提升对扬尘治理管控的效率。”张波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即将开展的扬尘源整治行动中,我省将把道路扬尘防治延伸到城市之外,“此举打破了传统防治方式,有利于推进扬尘综合整治,希望能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成效。”张波说。
  移动源整治行动 以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对象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在移动源整治行动中,将以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对象,日夜抽测结合,采取人工抽检、遥感监测和入场检查等手段,严肃查处超标车辆和违法违规检测机构。其中,先在成都市集中开展1个月整治,之后在其他重点城市全面实施。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史鸿乐介绍,近年来,成都市积极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老旧车比例不断下降,老旧车数量从2018年的82万辆下降到2020年的67万辆,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到14.1万辆,车辆结构有了较大改善。下一步,成都市将按照“循序渐进、疏堵结合、综合施策”的治理原则,持续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
  具体而言,成都将修订《成都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办法》,出台《成都市2021年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方案》,提高车用汽油标准,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严格油品质量和油气排放管控。
  针对全省臭氧污染“抬头”趋势,赵乐晨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实施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持续削减污染排放,减少污染天气,降低污染浓度,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记者 殷鹏)

编辑:施华琼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