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阆中:满城“志愿红” 处处见“雷锋”
2022-03-05 18: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 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阆中市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社会各公益组织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转化为行动,积极开展以“学雷锋精神•创幸福之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纷纷走进社区、农村、学校、军营、企业、公共场所,用一个人的努力影响一群人,用一群人的努力推动一座城,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3月5日上午,阆中市民政局、共青团阆中市委、阆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阆中市知行公益协会、阆中市公众社会服务中心、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系及青年公益社团的志愿者们共同开展了“学雷锋精神•创幸福之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保宁街道社工站,一场学雷锋知识课堂开讲。驻站社工漆姣邀请小朋友分享自身助人为乐的经历,并通过文字及图片资料向小朋友介绍了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及语录,讲授了雷锋精神的内涵,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雷锋精神。课堂中,大家齐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优美的旋律结合稚嫩的童声,颂扬了雷锋精神。小画家们还用蜡笔、油画棒、水彩、水粉等颜料在雪白的画纸上画出了各种各样展现雷锋叔叔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描绘出了小朋友心目中的雷锋叔叔。

  在沙溪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对辖区嘉陵江沿岸的生活垃圾、白色垃圾等进行清理。“我们通过孵化培育,在社区建立了一支由青少年志愿者组成的河流沿岸环境保护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不定时对辖区嘉陵江沿岸绿地进行垃圾清理和劝导,配合团市委开展‘河小青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驻站社工蒲茜介绍到。

  在七里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与青年志愿者一起来到残疾老人家中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来自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志愿者忙碌而有序地帮助老人打扫房间,整理床铺,清洗厨具,接着拿出准备好的食材为老人准备午餐。志愿者们把盛满饺子的大碗小心翼翼地端到王大爷的面前,王大爷说:“感谢你们来看我,还给我做饭,党和政府的政策真好。”

  阆中市城市供排水公司与阆中市思源实验学校共同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在阆中市思源实验学校举行,全校师生及城市供排水公司志愿服务大队队员共计2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上,大家共听雷锋故事,共唱学习雷锋颂歌,共抒赞美雷锋诗词,共签践行精神承诺。随后,公司志愿服务大队、思源实验小学师生们一起到社区进行街道清扫、垃圾清运、反电诈宣传、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街道环境卫生秩序焕然一新。
  当天,阆中市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还走进军营,开展“学雷锋•送健康”义诊活动,为武警机动第九支队的广大官兵提供义诊、健康教育、政策宣传等服务,带去了医务人员对人民子弟兵最诚挚的关怀和问候,增进了军民鱼水情,发扬和传承了拥军优属、军民共建的优良传统,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和好评。

  阆中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志愿者走进四川蜀誉建设工程公司开展农民工普法宣传暨走访慰问活动。活动现场,阆中市人民法院的法官围绕“依法办事、理性维权”主题,结合生动的案例,为广大农民工朋友讲解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大家受益匪浅,表示以后要学法、知法、懂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活动最后,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者为参加活动的农民工代表们赠送了慰问品。
  阆中市科技志愿者走进该市江南街道千佛岩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查看羊肚菌长势,帮助当地农民采摘,科技志愿者们在与基地负责人交谈过程中,还就羊肚菌的管理、采摘、加工技术和市场销售环节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化解。

  阆中市保宁街道迎恩街社区志愿者们带上新鲜的肉和饺皮来到郑家坝柏亿敬老院,走访慰问老人。在敬老院,大家按照既定分工,给老人制作水饺、陪老人们聊家常、给老人们理发、小朋友给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陪老人们共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阆中市残联结合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相关部门、机构和志愿者,开展了“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免费义诊活动。阆中市人民医院、德善医院为200余名群众进行了耳内镜检查、耳显微镜检查、纯音听阈测定、声导抗检查等义诊义检。阆中市残联还为家庭困难的听力残疾人免费捐赠了5台助听器,收集有适配人工耳蜗、助听器等需求的群众意见,协助本人向相关慈善机构和企业申请辅具捐赠。

  阆中市各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各社会志愿组织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将开展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志愿服务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结合起来,力争将服务送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用爱和责任书写出了一篇篇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志愿红”成为了阆苑大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阆中市目前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75支,建立志愿服务站点400余个,注册志愿者12.7万人。2020年以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800余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长73万小时;每年开展文明劝导、爱心捐赠、困难救助、孝老爱幼、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余万人。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