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资阳市雁江区“东峰剪纸”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08 16: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雁江区文明办)镂空剪刻,时代增色。资阳市雁江区东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文化传承和文明实践相结合,让小小剪纸打上文明烙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剪纸艺术,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在感受文化魅力中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优秀文化中弘扬文明风尚,不断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东风剪纸展示

  强队伍,培育文明传灯人
  把“小剪刀”东峰剪纸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作为文明实践所最重要的一支常备力量,不断培育壮大,使骨干队伍从13人迅速发展到154名。加大剪纸技能培训,依托本土剪纸大师资源,并借力市、区两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训练营,定期组织中小学美术教师、中青年妇女及剪纸爱好者学习和开展创作,储备剪纸手艺人200余名。面向全镇及周边青少年,开展“红色剪纸”“小剪纸大智慧”等志愿服务370余场,创新实行“理论+实践、知识+趣味”活动形式,注重参与感,让广大青少年在剪纸技艺文明实践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促进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的结合,在实践中培养时代新人。
东峰剪纸润乡风。
  重融合,剪出文明润乡风
  坚持阵地融合,发挥全镇“1所+14站”主阵地作用,整合乡村复兴少年宫、农民夜校资源,通过探索“周五课堂”“能人讲座”等模式,常态化开展剪纸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内容融合,庆祝建党百年作品《长征》《众心所向 凝心聚力》等,将“红色基因”传承到人们心中,《弘扬核心价值观》《孝感天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剪纸作品突出主流价值,宣传村规民约,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等新风尚,焕发出乡风文明的新气象。注重文旅融合,投入30余万元建成剪纸文化展览馆,设立剪纸体验馆、剪纸文化广场,展出正能量剪纸作品500余幅,并在成都等地巡展,吸引40.6万余人次参观研学。
东峰剪纸现场教学。
  扩影响,传播文明好故事
  采取“实体+网络”模式,成立东峰剪纸协会、剪纸研学工作室,创新开发设计贺卡、大学录取通知书、灯箱装饰等文创产品,参与国际、国内各类知名展会,“线上+线下”讲好东峰剪纸故事,拓展影响力,塑造“东峰剪纸”良好文化品牌。剪纸研学工作室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增强造血功能,常态化开展剪纸助农、剪纸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1300余件。“东峰剪纸”连续多年获得“PHE国际中小学生幼儿美术书法大赛”特等奖;25米剪纸作品《长征》,是国内《长征系列》最长的剪纸作品,备受国内外关注;剪纸作品《备嫁妆》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贺卡设计奖;剪纸作品《青花瓷》被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小小剪刀好似文明东风,实现东峰剪纸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