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资阳市雁江区雁南社区文明实践“直通”群众需求
2023-05-09 16:4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雁江区文明办)资阳市雁江区雁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本着“所有资源都投向群众、所有场所都用于群众活动、所有空间都面向群众开放、所有功能都围绕服务群众”的原则,打造集宣讲室、科学普法室、文体活动室、道德讲堂室、图书阅览室、亲子室等服务职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综合体,积极开发拓展文明实践功能,持续畅通服务群众渠道,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把文明实践站真正用好、用活、用出成效。
  线上收集需求,多种渠道贴民意
  充分聚焦群众需求,把“电子触摸屏”搬到社区会客厅,居民轻点屏幕便可选择需求,进而形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求清单,实现在指尖上聚民声、听民意。依托“阳光资溪”和“文明实践 志愿资阳”微信小程序,引导群众自助“点单”;由实践所(站)根据需求“派单”,志愿者(队伍)结合自身实际在线接单;最后,群众可根据服务效果在线“评单”,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时效性,延伸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链。如此,以“淘宝式”下单服务模式实现云端对接、精准服务,惠及广大雁南居民。
  线下承接服务,实践活动暖人心
  利用地处九曲河示范段市民活动广场的地理优势,顺势打造雁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设“广场有约”品牌,探索“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组织固定活动”的活动模式,保障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多样化、个性化,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树立新风正气。发挥“五老”人员、新乡贤、文艺骨干带头作用,以实践站、邻里驿站、实践广场等为载体,创设“十五分钟文体活动圈”,培育独具特色的雁南文化。设立“雁南红色讲习所”,成立“五老”报告团和“小喇叭”宣讲流动队,通过“广场微宣讲”“学党史·守初心·传薪火”“板凳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惠民利民政策等。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广场约宣讲”“广场约文化”“你说我听”“亲子伴读”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
  着眼群众需求,整合资源塑品牌
  统筹周边资源,整合雁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及其网上展厅功能,建成“雁之心”——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重点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普法教育。通过法律宣传卡、检察官以案释法、自媒体推广、VR互动等形式,将法治宣传从“面”下移到“点”,社区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体验式、情景式的法治教育,有效扩大法治教育辐射范围,擦亮资阳“未检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目前,体验室已接待青少年和附近居民参观合计1000余人次,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