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建立好人模范的“精神家园” 德阳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开馆
2020-12-25 17:1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罗园)指尖轻轻触碰,模范好人事迹便能呈现在屏幕上;骑上动感单车,便能了解交通常识……12月25日上午,德阳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设置道德模范厅、文明互动厅、志愿服务厅、文明创建厅、全域展示厅、道德传承厅6个部分,通过图文、影音、动漫、游戏等形式,多维度立体生动展现先进人物和群体的动人事迹。

德阳市新时代好少年代表等参加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现场。

  德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的筹建旨在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凝聚城市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以城市的德治、社会的善治推进城市文明发展,充分发挥好人的精神力量,引领城市文明,实现让好人的事迹有传播之处,有落实之处,也让德阳老百姓有学习先进典型的去处。

  走进占地500平方米的教育馆,“新中国最美奋斗者”黄继光、全国道德模范赵刚、四川省道德模范刘春香、新时代好少年廖佳璘……馆内汇总好人模范的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在触摸屏上轻轻一点,就可以生动展现他们的事迹。同时,结合交通安全、垃圾分类等文明宣传主题,馆内打造了多种小游戏,观众可模拟自行车骑行,也可用手指将不同“垃圾”放入对应垃圾桶,在充满趣味性的互动中掌握相关知识,提升文明素养。

全国道德模范赵刚、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廖佳璘为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揭牌。

参观者可在动感单车骑行游戏中学习文明交通。

德阳市新时代好少年荣玲萱站在自己的照片前。

馆内也设置了刘传健、其美多吉等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

优秀志愿者风采。

  开馆当天,市民黄思源认真参观了场馆,并被模范好人的故事所打动,她说:“馆内通过大量的视频和图片讲述了平凡又伟大的故事,这些故事告诉我们,普通人也可以通过个人力量让社会变得更温暖。”

  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廖佳璘被馆内的小游戏所吸引,她说:“单车骑行这个游戏让我们学习了交通规则,提醒我们文明出行。垃圾分类游戏让我们养成好习惯。既能娱乐又很有教育意义。”

学生们体验垃圾分类游戏。

  德阳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的建设,只是德阳市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在今年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德阳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同时,德阳还被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近年来,德阳市一直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景观,融入环境。三年来,全市打造了100多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在全市主干道、社区、学校、广场、高速路口等人流量较大的点位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富有地方特色的年画、三星堆文化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抬头可见、驻足可观、入脑入心。

  此外,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德阳把创建文明城市与抗疫结合起来抓,充分发挥德阳道德模范和好少年的榜样力量,推出了10幅“德阳榜样”防疫宣传画,助力抗击疫情。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