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10年、100次、3.9万毫升,税务青年的“红蓝青春”——记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杨毅文
2022-07-11 18: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5月4日清晨,一碗白粥、两个白面馒头,杨毅文坐在餐桌前,吃着这份简单的早餐,今天他有一件特殊的事要去做。

  吃完早餐,杨毅文前往德阳市中心血站,熟络地和血站工作人员打了声招呼,填写好献血登记表、健康状况征询表、测量血压、检测血液指标之后,他再次坐上熟悉的采血椅,熟练地撸起袖子,经过一个多小时,一袋珍贵的血小板采集完毕,将在短期内完成检验,制备并发往临床,完成救人的使命,这已是杨毅文人生中的第100次无偿献血。

杨毅文在献血。

  杨毅文是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一名90后青年干部,也是同事们口中的“献血达人”。从第1次到第100次,杨毅文累计折合献血量39000毫升,相当于自身血液总量的近9倍,可用于挽救100余人的生命。

  杨毅文无偿献血的义举,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三度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成功入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德阳市公示名单。2018年,杨毅文作为全省公务员无偿献血的杰出代表、全省税务系统的唯一,成功入选“四川无偿献血宣传大使”,和奥运冠军张山、冯喆等人一道,将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工作中的杨毅文。

  一段经历,一颗种子

  十年献血的故事,要从2008年那场地震说起……

  那年的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一时间,大地震颤、山河破碎。

  废墟里,“叔叔……救我……”,哭声传出一片,面对孩子们的呼救声,救援队员们也号啕大哭。

  废墟外,“血!血库库存供应不足!”大批伤者急需输血抢救,广播里、人群中传来呼吁无偿献血的求助。

  为抢救灾区伤员,全国各地血站前排起长龙,源源不断的血液,从祖国各地汇聚灾区,带来了生的希望。这一切的一切,让身处极重灾区的杨毅文无比动容,他第一次懂得,血液代表着希望,不由自主地,他向移动献血车跑去。

  “阿姨,您看我可以吗?爸妈说我从小身体好。”稚嫩的少年迫不及待地撸起袖子,掸了掸手臂上的灰尘,模仿着前面献血者的样子,又有点害怕地把手抬了起来。

  “你还未成年,不能献血。”工作人员见到这一幕,眼眶瞬间湿润了,忍住泪水,笑着对杨毅文说,“不过,还是要谢谢你,我们一定会坚持过去的。”

  这段“失败”的经历,却让15岁的杨毅文在心中埋下了一颗无偿献血的种子。

  2013年,那颗种子开始发芽。刚入大学的杨毅文,看见开进校园的移动献血车,再次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

  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杨毅文颇为紧张。可当工作人员问,献200毫升还是400毫升时,杨毅文脑海里再次浮现出“5.12”献血车前爱心长龙的场景,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400毫升。

  紧张感随着手臂上的一针刺痛逐渐消散,握拳、松拳、握拳、松拳……看着自己的血液随着导管,缓缓流入献血袋中,一种自豪感在杨毅文的体内油然而生,他缓缓闭上眼,用心去感受自己心脏传输血液的跳动。

  献血结束,杨毅文再次好好打量着这个五年前就想上来的献血车,一幅湛蓝色的宣传海报吸引住了他的目光。“血小板……”他自言自语地读着海报上的内容,好奇地问道:“老师,请问血小板是什么?”

  “你刚刚献的是全血,血小板就是将你的血液采出后,通过机器分离出来的成分血,两者都属于无偿献血,对身体有益无害。”似乎看出了杨毅文的顾虑,医生轻声解释道,“像白血病、大出血病人更为需要血小板,能够捐献的人又较少,经常处于急需状态。”

  杨毅文不假思索地问道:“我可以献血小板吗?”

  护士立即拿出他的血液检测指标仔细察看,“你的各项指标都很好,符合条件,希望你能加入捐献血小板的队伍。”从此,这颗热血种子开始了茁壮成长。

  一个承诺,一直坚守

  紧张!谈及第一次捐献血小板的印象,杨毅文直言不讳地说:“还是有一些顾虑的,第一次嘛,不知道捐献血小板会不会伤害身体,会不会因此感染疾病。”

  当冰冷的针尖刺破皮肤,鲜红的血液顺着导管流出,经过血液成分分离机的运转,分离出血小板,然后血液又顺着导管流入体内……

  “温暖!”随着血液回流,杨毅文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血液的温度,紧张感也逐渐消散。随着血液缓缓流动,采集血小板的袋子逐渐胀鼓起来,那一刻,想到自己的血小板能够帮助到陌生人,他心里就觉得无比美好。

  从此,他为血站设置了专属手机铃声,铃声响起,只要身体允许,使命必达!

  但杨毅文心里却一直有些忐忑,他藏着一个愿望,那就是得到父亲的理解和支持。

  “你疯了吗?半个月就去献一次,你遭得住哇?”父亲的质问与不理解,让杨毅文从此有了一个心结。

  其实,父亲也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汶川特大地震时,父亲生意遭受重创,他却把商会同仁捐给自己的6万元善款,全部换成急救物资,尽数转捐红十字会,并经常教育儿子: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所以,一开始听说杨毅文无偿献血,父亲是支持的,可后来得知,每隔半个月儿子就要去献一次,便极力劝阻。

  为了打消父亲的顾虑,杨毅文从此告别了当代年轻人的三大“爱好”:喝酒、抽烟、熬夜,少了些“小龙虾+啤酒”的酣畅淋漓,多了些“蛋白质+撸铁”的淋漓尽致,靠着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体能训练,杨毅文保持着血液指标百分百的合格率。

  杨毅文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无偿献血有益无害,终于有一天,他的坚持打动了父亲。

  2018年,杨毅文的事迹先后被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网易新闻等媒体报道,这无疑是一次“官宣”。杨毅文的朋友、同事们才知道,自己身边原来一直有着这么一名“献血达人”。而这天,一条微信朋友圈,瞬间让他泪目。

  父亲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自己的事迹,并写道:我为我的儿子感到骄傲……

  一种身份,一份责任

  “毅文,有一位产妇大出血,A型血小板储备告急,你能过来一趟吗?”

  “我马上就来!”杨毅文立刻放下手中工作,向领导汇报后,火速赶往血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集,补足A型血小板库存,产妇用血需求得到充分保障,母子平安。在他的印象里,类似的电话接过很多,只要献血间隔期满,自身符合献血条件,他都是有求必应。

  但杨毅文说:“一个人献一百次,不如一百个人献一次。”只有汇聚起更多的光,才能照亮更远的路。作为无偿献血宣传大使,他以自身为例,“润物细无声”地向朋友、同事们科普献血知识,鼓励他们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在德阳市税务局党委的支持下,杨毅文倡导和推动成立了“蓝丝带”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多的税务干部参与到无偿献血、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公益事业中来。仅2021年,全市154名税务干部160次挽起衣袖,近5.1万毫升鲜血从他们身上流向每一个需要的人。尤其在青年干部当中,热心公益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时尚,有些也同杨毅文一样,开始捐献血小板,用自己的行动去拯救更多的生命。

  在杨毅文的工作日志里,有这么一句话:“税务工作和无偿献血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

  他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按照《四川省公民献血条例》规定,公民献血后,可休假三天。但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没有休过一天献血假,往往是刚刚献完血,就立即投入到忙碌紧张的工作中。

  同事们关心地说:“你不累吗?献完血都不用休假的?”杨毅文总是淡淡地笑着说:“我总不能因献血耽误了工作。”

  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把“无私”做到了极致。

  他说:“我的外公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军医,他经常对我们这些小辈讲,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为党、为人民奉献,我想,把这‘一蓝一红’两项事业都做好,也是一种奉献!”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