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德阳什邡:背街小巷换新颜 文化气息扑面来
2023-01-05 15:3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什邡市文明办)深冬时节,在什邡市方亭街道,改造一新的万和巷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将一心为民的‘草鞋县令’纪大奎以卡通绘画的形式呈现,既富有教育意义,又生动有趣。”家住附近的居民建说。
  什邡市在背街小巷打造中,将历史文化与当下表现形式结合,万和巷只是众多点位中的一处。如今走进什邡城区各背街小巷,曾经陈旧的墙面已陆续被富有文化内涵的墙绘装点一新。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是城市主次干道连接居民小区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造好背街小巷,一直是什邡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实事。近年来,什邡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力度,老街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面貌焕然一新、历史文化被充分挖掘,整座城市的功能和文明象大幅提升,昔日的背街小巷如今已经变身为文化风景线。
  “在背街小巷改造的设计理念上,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努力把每一条背街小巷打造成有地方元素、有本地特色、有品位、有魅力的文明街巷。”什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钟涛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什邡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设计了一批以什邡人文历史“三乡一故里”为依托的动漫形象、景观小品,采取试点提升打造一批,学校带领学生创作一批,社区群众选择建设一批的“三个一批”模式,在广泛征求辖区社区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等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什邡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试点打造2条,13所中小学校主动认领13条,方亭街道、雍城街道和社区选择建设57条。
  “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提升改造工作的重要标准,通过广泛收集意见议,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率先列入改造清单,使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从一开始就做在了群众的心坎上。”钟涛说,通过改造,72条背街小巷结合自身特点,“摇身一变”成为了既有外表,又有内涵的文明符号,有效改善了背街小巷环境面貌,提升了背街小巷文化品位。
  “一巷一特色”让什邡背街小巷更美、更有温度,成为了文明传播的新载体。如今什邡的背街小巷,因“背”而静美,因“小”而富有特色,不仅让城市有了光鲜亮丽的“面子”,也给了市民群众舒适的“里子”。
  “当前,什邡已经高标准完成背街小巷的改造工作,在大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城市功能。”钟涛表示,下一步,什邡还将加强背街小巷的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改造成果,持续为全市人民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