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全国文明村”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小桥村:家训上墙给家风塑形
2023-05-06 11: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刘力 彭雪)5月5日,阳光明媚,漫步在全国文明村——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小桥村,干净平坦的沥青路映入眼帘,道路两旁各色的鲜花、绿植相得益彰,特色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无比精致的口袋公园点缀其中,现代农业旅游休闲观光等相映成趣,村民们和谐幸福的笑脸洋溢,一个乡风文明、经济繁荣、人民小康、生态文明的全国文明村跃然眼前。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小桥村,见证两百年沧桑巨变的张仲奇五世同堂坊,让传承敬老和睦乡风代代相传。这该村的家风家训广场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爱党爱国、团结友爱、孝老敬亲、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内容生动的跃然墙上。

  让家训“上墙”,给家风“塑形”,小桥村将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将家风家训与乡村文化互融互通,将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加强引领、凝聚群众,让家风文明成为滋养一方水土的精神力量。

  “村里的文化墙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大家每天都能看到这些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素质。”小桥村党委书记魏道双说,该村还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树立“当先进光荣、学典型提升”的鲜明导向,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提供榜样支撑和道德力量。

  去年以来,小桥村将全国文明村建设与巩固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治理结合起来,对全村范围内的整体风貌进行提升整治。通过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致力打造‘出门见花开,移步能赏景,离家忆乡愁’的美丽乡村。

  如今的小桥村已建设起了2000平方米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打造了5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黑化村庄主干道4300米,安装路灯51盏、建设标准停车位52个,对村道两旁进行绿化提升。此外,小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建强文明阵地,夯实基础保障,注重全民参与,加大乡风文明宣传,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现和挖掘身边典型,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的职能作用,探索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工作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形成以德育人的好风尚,营造了稳定、有序、向上的道德环境和氛围。

  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小桥村还组建了64人的威风腰鼓队文化队伍,定期开展相关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

  “群众的文化素质提高后,村里的工作更好做了,乱搭乱建、滥办酒席、邻里纠纷、家庭吵闹基本没有了,大家关系更和睦了。”魏道双说。为擦亮“全国文明村”这一金字招牌增光添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