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攀枝花市开展2021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示范活动
2021-01-28 16: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送”活动现场。

孩子们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现场教孩子们制作花灯。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为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寒假,攀枝花市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即“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系列活动。

  送社会关爱

  活动一开始,孩子们收到了第一个“四送”大礼包“送社会关爱”。11个市级部门代表为孩子及家长分送知识书包、爱心书包和500元慰问金。孩子们根据内心愿望依次“认亲”,从法官、检察官、教师、警察、律师、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五老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花城志愿者等11名志愿者中,择选与自己结对关爱的志愿者,并互换含有个人信息、联系方式及新年心愿的结对关爱卡。

  送家风故事

  第二个“四送”大礼包“送家风故事”。攀枝花市关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原主席马丽萍奶奶真情讲述毛泽东的家风家教故事。毛泽东的母亲文七妹勤劳坚强、博大仁爱,激励儿子心怀天下干大事;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勤学勇战、为国牺牲;毛泽东教育家人谦虚谨慎、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勇于奉献、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民众所称道,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和许多启发。马奶奶深切地希望孩子们珍惜幸福、感恩奋进,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送家教服务

  巾帼志愿者、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的谭媛为孩子们打开第三个“四送”大礼包“送家教服务”。她带领11个刚刚结对的爱心家庭一起做有趣的亲子手工游戏——制作花灯。谭老师介绍了花灯的来历、挂花灯的习俗,以及为节日增光添彩、祝福家人平安和来年风调雨顺的寓意,希望孩子们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在她的细心讲解和指导下,每个爱心家庭成员亲切互动,在欢声笑语中成功制作出属于这个新家的最美花灯。

  送法治安全

  东区检察院的曾真为孩子们带来第四个“四送”大礼包“送法治安全”。从“明德崇法厅”到“法伴青春厅”,从“成长烦恼厅”到“花季护航厅”,她以清新生动的解说和大量卡通形象、互动游戏、投影视频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孩子们展示常用法律知识和安全自护方法,让孩子们明白了中国古代道德规范的最高标准“忠、义、礼、信、仁、孝”的深刻含义,了解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重要法律知识,学会了怎样面对青春之殇……

  留守儿童小林(化名)开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做花灯,真好看!晚上我要给爸爸妈妈视频,让他们看看我的作品。志愿者老师说,知识书包里的10多本小书尽量在假期里读完;还有那些公益宣传图册,要尽快张贴发放,让我给周围邻居当好小小宣传员呢,这个假期可真有意义,好充实!”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活动对示范深入开展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积极探索创新线上线下儿童关爱服务方式,进一步健全齐抓共管、部门联动的长效机制,营造全社会关心儿童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