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攀枝花:以服务换物资 公益“爱心超市”受群众欢迎
2021-02-01 16: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爱心超市”一角。

居民通过积分兑换商品。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近日,家住攀枝花市西区河门口街道廉租住房的低保户陈女士高兴地说:“牛年春节要到了,我带了公益劳动积分卡,凭卡里的200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了2袋米1桶油,心里美滋滋的。”陈女士还说,平日没事就主动参加廉租住房小区治安巡逻、清扫卫生,帮助小区老弱病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既温暖了别人,自己心里也觉得特别满足,还能通过网格员把劳动成果折合成积分,记录在我的卡上,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商品。

  西区河门口街道苏铁社区自办的这家公益“爱心超市”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不完全以营利为目的,而是依托嘉惠居民服务有限公司、西区众创社会服务中心和西区永欣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大社会组织的力量,在党建引领下,创造性开展公益劳动积分兑换、道德银行柜台结算以及志愿服务换服务的经营模式。这是西区河门口街道在便民、惠民、利民工作中闯出的一条新路子,迅速拉近了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的距离,密切了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与居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居民自治工作由原来的“走着瞧”“站着看”转变为居民亲自参与,志愿服务上门到家。“爱心超市”提升了群众幸福生活的精气神,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和谐。

  位于苏铁社区旁的“爱心超市”,临近春节,大红灯笼把超市装扮的格外喜庆,上千种商品琳琅满目、摆放有序。超市里都是前来选购、兑换商品的群众,十分热闹。

  “婆婆,您好,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最近我参加了几次社区清扫卫生的活动,麻烦你帮我看看有多少积分。”76岁的刘淑英老人说。“婆婆,您获得20兑换积分,可以换取一袋洗衣粉。”当得知可以换取洗衣粉后,刘淑英老人高兴地说:“这些柴米油盐的小商品看似不起眼,却能给群众减轻点生活负担,拉近了社区干部与居民的距离,调动了大家参与社区自治管理的积极性,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一个看似平常的爱心超市为何凝聚了这么多的人气?苏铁社区党委书记易兰说:“很长一段时间,小区自治管理存在大多数人看,少部分人干的态势。如今通过社会组织助力,‘爱心超市’的创新做法,吸引了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居民自治。你看,我们社区的晾衣杆搭起来了,小区单元的小石桌也建起了,门镜也安装到位了,小区有什么事大家伙都抢着干,生怕落后。超市“爱心超市”营业后,推出的这些创新做法太好了,现在辖区已有382户居民积极踊跃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了,困扰多年的小区自治难、居民参与性不高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改善。”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