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以文润城 以德铸魂 以践育人——米易县打造更具温度的文明幸福之城
2022-07-21 19: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米易县文明办)攀枝花市米易县,这是一座产业发展兴旺之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优势产业欣欣向荣,全力做强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发展壮大产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是一座生态文明之城,蓝天白云常现、绿水青山常在、清新空气常有,既是干事创业的“生态沃土”,亦是安居乐业的诗意家园。这更是一座人文底蕴丰厚显美之城,深耕文明沃土,深植文化共有,以文润城、以治铸魂、以践育人,全力打造更具温度的全国文明城市,人文魅力更加彰显,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城市夜景

  以文润城,颛顼故里,宜居宜业

  米易县作为三皇五帝中第二大帝——颛顼的诞生地,是中国颛顼文化之乡和中国傈僳族祖居圣地,还是天府旅游名县和优秀民间文艺之乡,这里文化厚重、气候独特、宜居宜业,享有“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美称。为了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米易县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深挖颛顼文化、傈僳文化及各种传统文化资源,从文化艺术、学术交流、旅游产业、文创产品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这里得到广泛传承和发扬,市民文化自信更加坚定。颛顼龙洞景区推出“颛顼祈福”展演;米易梯田推出“三道酒”“竹竿舞”等傈僳民宿体验;“灯会”“花会”“焰火晚会”“火把节”“三花节”等一批传统节庆活动和民间艺术活动层出不穷,“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日益唱响。

颛顼祈福活动

新山傈僳族拦门酒

火把节朵洛荷

  以德铸魂,阳光米易,从德向善

  这里有全国自强模范彭超,有中国好人郭友文、张春美、黄光华,有全国最美家庭杨安顺、王永兰家庭……在米易,这样的先进典型还有很多,这样的文明善行不胜枚举。

  近年来,米易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凡人善举引领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努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按照“群众评、评群众”的评选标准,立足基层,发动群众,持续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见义勇为、援鄂英雄、感动米易人物等先进典型,连续举办四届道德模范评选表扬活动,先后推出中国好人3名、全国最美家庭3名、省市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23名。积极组织开展四川好人发布仪式、道德模范颁奖晚会、道德模范巡回演讲及专题专栏宣传展示等活动。研究出台《米易县奖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试行)》,从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政议政,节前慰问,邀请出席重大庆典活动,加强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金融保障等方面向模范好人表达礼遇或进行困难帮扶,动员全社会形成“学好人、做好人、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第三届米易县道德模范颁奖晚会

  以践育人,文明米易,花红正艳

  聚焦打造更具温度的全国文明城市,米易县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文明之花”在安宁河畔绚丽绽放。整合全县资源,建成1个县级实践中心、11个乡镇实践所、86个村(社区)实践站和“N”个特色文明实践基地,广泛发动基层党员、机关干部、社会爱心人士、民间艺人、普通群众等1.2万余人,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医疗健身、生态环境、助学支教和扶贫帮困等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和134支行业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2000余场,受益群众达13万余人。如今,在米易,经常会看到学生搀扶老年人过马路、爷爷教孙子将果皮扔进垃圾箱、普通群众顺手捡起脚下烟头……市民们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开展文明实践义务植树活动

志愿者搀扶老人过马路

  如今,传统文化、德治教育、文明实践已成为米易最美的文明风景线,提振了城市精气神,凝聚了发展向心力。“十四五”期间,米易人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而努力奋斗!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