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市郫都区水源地乡村社区志愿者网络培育计划
2022-12-01 20:33:00 省总工会
分享到手机

 

  项目概述

  成都市郫都区水源地乡村社区志愿者网络培育计划项目是在乡村振兴、绿水青山乡村建设、城市饮用水源保护的多重背景下,在郫都区总工会的多年持续关注和支持下,在郫都区安德镇与唐昌镇,深化集工会职工志愿者团队发展和4支乡村护水队能力培育的基地,同时通过清源、开展社区志愿行动,将城市饮用水源保护、生态家园建设、社区环境自治等志愿精神向城乡社区扩展,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赋能城乡社区,扩展城市志愿服务范围,激发社会各界与公众对社区参与环境治理、水源保护的持续了解与深入关注。

  项目实施

  目前项目进入中期阶段。4支护水队通过每月固定清源(10次),队伍能力成长培训(6次)和上下游宣讲(10次)、护水队督促社区环境治理、接待城市社区来访(6次)等方式,持续介入柏条河、徐堰河等成都市主城区主干饮用水源河流保护。

  清源日:永安村护水队与临石村护水队的固定清源日为每月20日,本项目周期内已组织过100+人次参与清理柏条河支流,并上溯至上游竹林村宣讲可持续发展理念,做到村村呼应,不仅深化水源保护,还扩展志愿者成员,并向上下游发展更多的志愿者队伍。

  居民参与式社区环境治理:锦宁村护水队每月入户一次3组团200户居民家庭,督导垃圾分类情况,培训居民垃圾分类方法。并评选出垃圾减量优秀家庭,目前已由护水队组织举行的“分类之星”评选和颁奖活动已完成三次。

  绿色生态家园宣讲:安宁村2号点于2020年被评选为成都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有完善的社区环境管理理念和有机垃圾处理后端——堆肥设施。因此每年接待城乡社区来访较多。为更好形成示范,促成城乡互动,让乡村的环境保护理念反哺城市,安宁村护水队骨干主动接受培训学习讲好自己的家园故事,培训完成后,本项目周期内,已完成接待媒体来访、科研单位来访、行政组织、城乡社区来访近20次,并完成讲解任务。

  护水队能力培训:已进行有对护水队组织活动、讲解建设绿水青山绿色乡村的方法,堆肥培训等多种技能培训和志愿者工作方法培训。

  主要成效

  经过项目前期积累,已在郫都区水源地保护区形成安德镇安宁村、安龙村,唐昌镇永安村、锦宁村四个清流社区,积累了永安村护水队、临石村护水队、锦宁村护水队、安宁村护水队4支护水队和100多位志愿者骨干力量。本项目中,4支护水队伍发扬护水精神,沿柏条河、徐堰河等城市饮用水供应河流横向、纵向拓展,发动更多城乡村落,特别是水源地保护区村落,清理河流沟渠、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和可持续乡村发展理念,在水源地社区形成可共同行动互访互学的护水队网络。

  特色亮点

  乡村反哺城市。该项目以永安村、安宁村为主要基地,总工会职工志愿者体系与乡村护水队志愿者体系合作,共同发展基于志愿者团队能力建设、社区环境治理、水源与环境保护的绿色生态社区营造基地,并将基地打造为可供职工志愿者团队与乡村自组织能力提升、省内外城乡社区参访学习的目的地,壮大职工志愿者团体和护水队队伍力量、赋能城市社区,号召更多城乡社区、更多志愿者团队、更多村民和志愿者一起“还清流于大海”。

  荣誉

  经过项目前期积累,2020年临石村护水队获省志愿者服务组织金奖;2020临石村护水队队长江英华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本项目过程中,临石村护水队于2022年入选新华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型案例。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