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自贡张吉星:军校学生深夜救火 两度入室断电放水
2021-03-16 15: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主要事迹】
  张吉星,男,汉族,1997年11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航空机械系在读大学生。
  “感谢张吉星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扑灭火灾。不仅保护了楼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使我的门店免受灭顶之灾,是我的大恩人。”3月23日,在自贡市富顺县富世街道杨柳湾社区会议室,某美容院业主罗贵琼将一面印有“英勇无畏 奋勇灭火 无私奉献 恩重如山”字样的锦旗,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在读大学生张吉星手中,衷心表达了感激之情。
  3月18日晚11时过,寒假返乡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张吉星正准备睡觉,突然闻到浓重的烟火味。见浓烟由窗户涌入,还伴有居民呼喊报警的求救声。军人的警觉使他立马联想是意外发生,便急速穿上衣服冲出门去帮忙灭火。
  据悉,发生火灾的是西城国际一期25栋一楼的一间美容院。此时已是烟火弥漫,刺鼻的焦臭味伴随浓烟直往外冒,熏得人不敢靠近。张吉星知道店内易燃物很多,若不及时控制火势,店内物品全部烧毁不说,火苗极易通过管线往楼上蔓延,群众的生命财产将面临威胁。
  这时,张吉星见窗户未加装铁栏,便用拳猛击窗玻璃,在保安杨玉华的协助下,他深吸一口气,翻身进屋,打开房门,寻找电源断电。由于不熟悉室内情况,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他坚持了2分多钟便退出来。他找出自己的防疫口罩浸湿后带上,再度冲入室内切断电源,又转身进入厨房,打开水龙头,利用水龙头套上的水管进行灭火,受伤的保安取来灭火器,协力将火基本扑灭。消防人员也随即赶到,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置。
  火苗被扑灭,奋战20多分钟的张吉星浑身沾满烟灰,口鼻布满烟尘,眼睛不能全睁还不停流泪,脑壳迷迷糊糊站立不稳。赶来的市民见状立即组织送医,经医务人员紧急处理,他身体无大碍,嘱咐回家静养并观察肺部反应。
  据社区主任王艳介绍,店内共三室二厅,都存放较多的木质家具、塑胶用具、化纤纺织品、酒精等易燃助燃物。在张吉星奋勇及时的扑救下,火灾只烧毁一间屋损失近2万元,店内其余20余万元财产幸免于难。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