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非遗文化传承 攀枝花市仁和区独具特色的羊皮鼓舞
2021-12-16 10:0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仁和区平地镇白拉古村村民在表演羊皮鼓舞。梁建伟 摄(资料图片)

  节奏明快的鼓点、敏捷矫健的舞姿、充满民族特色的服饰……在攀枝花仁和区平地镇白拉古村的阿腊么社,至今还流传着具有原生态的毕摩祭祀舞——羊皮鼓舞。

  居住在这里的彝族属于“俚濮”支系,羊皮鼓舞便是由俚濮文化中的祭祀文化演变出来的一种具有传统民族特色的舞蹈,羊皮鼓舞又称俚濮毕摩仪式舞。羊皮鼓舞不仅是当地民俗文化的特色体现,更是传承着俚濮彝族人世世代代的历史记忆。

  羊皮鼓点响起的那一刻,只见领头人手执铜铃叮当作响,口中用彝语念念有词,大意为祈求当地百姓生产富足、生活幸福。其他6位手执羊皮鼓、身披羊皮褂的村民敲打着鼓面,踏着鼓点跳着舞,高声吟唱着歌曲,有的婀娜多姿,有的激情狂放,动作灵活轻巧,转体自如。动作中有斑鸠吃水、苍蝇跳脚、乌鸦跳井等,把原生态的歌舞表现得淋漓尽致。

  劳动之余,或是节庆日,人们便拿起羊皮鼓,由毕摩铃聚在一起,随着鼓点节奏跳起来,祈求风调雨顺、粮食丰收、百姓安居乐业,独具风格的舞蹈在村庄中流传,世代相传。2011年,仁和区羊皮鼓舞被列为第三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会跳羊皮鼓舞的老人不断衰老、故去,村里很少再跳起羊皮鼓舞。2017年,当地学校根据羊皮鼓舞重新编制歌舞——《火红的彝家寨》,展现了俚濮彝族生动的生活、庆典场面,羊皮鼓舞走进校园,焕发出新的活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整理)

  原标题:独具特色的羊皮鼓舞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