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期待更多人能聆听“榜样的声音”
2019-11-19 16:59:00 四川文明网
 

  聆听模范故事、感受榜样力量、凝聚四川精神。11月18日上午,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首场巡讲在成都师范学院鱼凫音乐厅举行。从11月18日至30日,巡讲报告会将在全省21个市州开展巡讲,51名道德模范及模范家属将与当地党员、干部、学生、群众面对面交流,讲述道德模范们的感人事迹,传递道德榜样力量,引导人们崇德向善,为共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凝聚精神力量。

  有一种感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道德模范事迹巡讲,让听众首先接受到的是感动。有人说,道德模范是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事实上,道德模范岂止是道德修养良好呢?无论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还是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们所做到的,虽说是常人也可以做到的,但他们却比常人更无私、更勇敢、更质朴、更坚韧、更尽责,他们就超过了常人,而不仅仅是道德修养良好了。因此,在道德模范事迹巡讲现场,每一个鲜活动人的故事,都能深深地打动听众而热泪盈眶甚至泪水涟涟。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感动了每一颗心,就是对民众进行了有效的道德教化。

  有一种精神流淌岁月、璀璨绽放。道德模范们的先进事迹之所以感人肺腑,从本质上说,是因为事迹背后蕴含了各自的崇高精神,正是具有这些精神,平凡的他们就变得不平凡。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有了精神就有了情怀、有了境界,有了精神就能超越他人、超越自我,有了精神就能战天斗地,有所建树,有所成就。社会也是需要精神的,最是精神能成风化人,最是精神能移风易俗,最是精神能推动社会滚滚向前。各个时期的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挺起了时代精神的脊梁。开展德模范事迹巡讲,就是让人们读懂那些榜样身上的“精神密码”,从而感受到道德模范的人格魅力。

  有一种力量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有论者早就指出,“人拥有两种力量;一种是身体的力量,一种是内心的力量,也就是精神力量。最为重要的就是内心的力量,内心的力量可以决定身体的力量,而身体的力量则不能决定内心的力量。”的确如此,不然,怎么会有“弱女子勇斗歹徒”“小肩膀扛起大责任”之类的奇迹发生?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而言,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基础,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道德力量。而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的成长壮大,就是给我们每个个体注入精神力量,让我们撼天动地、一路向前;也是在给社会注入道德力量,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道行天下,德行万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以及事迹巡讲多多益善。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面道德旗帜,一个感人故事就是一支道德标杆。期待有更多人能够聆听榜样的声音,感受美德的温度,再将道德模范的事迹传播到身边的家人、同事、同学、邻居、亲戚朋友中间,掀起人人崇尚模范、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热潮。(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