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冬天里的温暖——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走进宜宾
2019-11-25 21:53:00 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赵青 袁矛)11月25日下午3点,四川省宜宾市委党校江南会堂内座无虚席,一场感人肺腑的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驱走了冬日的寒流,现场听众沉浸在巡讲团成员讲述的温暖故事里。

宜宾站巡讲报告会现场。

  当天,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团第二轮巡讲开启,巡讲团固定成员其美多吉、梁飞、张巧第一站来到“崇德善行 宜人宜宾”的宜宾市,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道德盛宴。

  报告会现场,年近90岁的陈国辅和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黄文培、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袁怀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张霞(已故)的家属都来到了现场。陈国辅的孙女陈芯蕾在台上分享了陈国辅50余年来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动人事迹。

陈国辅。

在巡讲报告会宜宾站,陈国辅的孙女陈芯蕾在台上分享了陈国辅50余年来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动人事迹。

  陈国辅出生于川滇黔交汇处的兴文县,1950年参军后,曾和雷锋一起工作、学习。“爷爷与雷锋一起工作、学习了两年,亲眼目睹了雷锋很多的感人事迹。这些故事,不仅深深烙在了爷爷的脑海里,也成为爷爷带给我最多的‘精神食粮’。” 陈国辅的孙女陈芯蕾说,雷锋的事迹深深影响着陈国辅,也激励着陈国辅一定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并立下誓言:“你没有完成的,我替你完成!”

  光阴荏苒,陈国辅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时间,足足跨越了半个多世纪,修桥、助学、助残、助孤……如今,陈国辅生活清贫,至今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县委宿舍楼里,家居陈设老旧,没有一点存款。

  “但是,他节衣缩食,从牙缝里挤、从布兜里抠,积极助学、助困、助残、助孤,圆了无数孩子的读书梦,先后资助了300多名学生圆了读书梦,扶助了546名家境贫寒的大学新生顺利跨进大学校门。最多的时候,他同时资助了8名贫困生……”听到这里,台下的伍玉和大家一起为陈国辅热烈鼓掌:“我和老公老家都在兴文县,陈老助学的事情,我们很早就知道,我的一名同学就因此受益。世事变迁,陈老依然初心不改。他也教会了我,要以博大的胸怀和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巡讲报告会宜宾站,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模范张巧作报告。

在巡讲报告会宜宾站,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梁飞作报告。

在巡讲报告会宜宾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其美多吉作报告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陈国辅的故事诠释了“温暖”的内涵,三位巡讲报告团的固定成员其美多吉、梁飞、张巧也在台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们身上释放出的道德光芒,温暖了听众的心灵。

  从业26年,不怕风里来、雨里去,不怕太阳晒、寒风吹的梁飞,成功完成了从“门外汉”到“金牌焊接师”的角色转换。成为一名行业技术能手后,梁飞开始帮助其他“门外汉”,不遗余力、毫无保留地向工人传授焊接知识和技能,培养出合格焊工600余人。

  当年只有23岁的张巧,成为近百位孤寡老人最喜爱、最信任的“女儿”,让一个偏远农村敬老院的老人们吹了生日蜡烛、煮了长寿面,喝了珍珠奶茶、吃了巧克力,穿了情侣装、戴了结婚戒,站上了领奖台、上了真人秀,逛了动物园、游了海洋馆,赏了西湖景、背了李白诗,坐了动车、乘了飞机,做了许许多多做梦都没想过的事情……

  其美多吉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30年,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雪线邮路有太多我们想象不到的艰辛,他30年来只在家里吃过5次团年饭,在雪线邮路上被歹徒砍了17刀以至生命垂危,但其美多吉仍然坚持将来自党和国家的声音、承载着爱和信任的邮件,风雪兼程送达给常年驻守的道班工人和藏区人家,为他们带来最温暖的慰藉。

在巡讲报告会宜宾站,观众认真聆听并记录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

听众秒变“粉丝”,争相与模范合影。

在宜宾站巡讲报告会后,群众走上舞台与道德模范沟通、致敬。

  模范事迹感人肺腑,诠释道德真谛;模范行动感召社会,引发听众共鸣。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巡讲报告会落下了帷幕,经久不息的掌声在会场里响了起来。

  “今年6月10日,也是在这个会场,我听其美多吉老师讲过他的故事。那时我就觉得他太不容易了,在那么艰苦的地方坚守了30年,我特别崇拜他。”宜宾市赵场街道溢香社区的居民李青在结束后对记者说,“我之前觉得道德模范离我很远。听过报告会后,觉得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会受伤、会疲劳,也会难过,但他们又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勇气和毅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此次活动中,宜宾市为巡讲团成员赠送了“时光隧道竹尺”。“时光隧道竹尺”选取了宜宾从建城至今保存完好且最能体现其发展历史的建筑元素,按照时间顺序组合描绘于竹尺之上,将宜宾竹文化与建城2200周年的辉煌历史完美结合。

编辑:刘亚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