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安: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全力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
2021-04-08 16: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刘华 朱俊吉 刘莉华)在广安市,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老爷爷教小孙子把果皮扔进垃圾箱;年轻人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小学生顺手捡起公共场所的废纸杂物……市民们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示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人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近年来,广安市积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健全道德实践,突出思想引领,持续深化“五大创建”,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今,广安市不仅市容市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在逐渐提升。
  红马甲
  志愿服务如沐春风
  “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志愿服务,我能为文明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是累点儿也高兴。”近日,广安市公安局团委组织青年民警辅警到前锋火车站开展“爱在旅途”服务返岗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在前锋火车站广场设置青年志愿服务点,为返岗农民工开展反诈知识宣传、禁毒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申领健康码、提供便民服务等活动。
志愿者在前锋城区街道打扫卫生
  这只是广安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广安市,日益壮大的志愿者群体,正如鲜花汇成花海、水滴聚成江河。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广安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扩大志愿者队伍,打造文明风景。目前,全市拥有各类注册志愿者51.29万人,实施志愿服务项目8046个,志愿团队2586个。
  这些志愿者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发起志愿服务项目7009个,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文明窗口引导、文明社区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区两级文明单位联系对接中心城区社区,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普法宣传、健康教育、垃圾杂物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
  此外,广安市还全力打造志愿服务阵地,加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广场、窗口单位、小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建成标准化志愿服务站点168个,发放志愿服务服装2000余套,印制发放志愿服务记录本200本;策划打造平安公园志愿服务主题文化,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去年,疫情来临之时,广安市11万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惠及群众320万余人。其中,“雨衣妹妹”刘仙被评选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以德化人
  市民素质不断提升
  市民是城市之魂。市民素质多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城市面貌的改善,更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洗礼。
  “我们要向好人学习,向好人看齐!”在网上看见邻水小伙黎志伟见义勇为,从一持刀男子手中,救下小女孩的英雄事迹后,市民王勇感动不已。他说:“黎志伟是我们的榜样,值得我们每个广安人学习。”
  近年来,广安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市民,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全力提升市民素质。
  “我们全力抓好道德建设。”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他们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动员广大市民感受好人力量,参与道德实践,大兴美德之风。
  2020年,广安市评选表扬“广安好人”20人、2020“感动广安”人物20人、新时代小平故里好少年50人,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好人”成为一个群体现象,深植这块文明土壤。
  “我们社区经常组织居民学习‘好人’‘模范’的事迹,通过向他们学习,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做好事,主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家住广安区北辰街道的退休工人李如芹说。
  推动市民素质提升,广安市还抓好诚信建设。广安市通过开展诚信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镇、进社区“五进”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诚实劳动、诚信经营;深入实施诚信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创建,建立个人、单位、企业“红黑榜”发布制度,加强激励惩戒,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环境,培育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如今,在广安这片红色热土上,文明创建红红火火,道德春风处处吹拂,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