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秀美礼安:广安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2023-04-14 17:29:00 广安日报
分享到手机

 

九曲回肠嘉陵春。 高三 摄

  浩浩荡荡的嘉陵江奔流不息,在流经武胜的第一站,大抵遇到了一个难以忘怀的小镇,才会用蜿蜒的身段在这里千回百转,欲走还留,在此处留下“千里嘉陵,武胜最长”足迹。

  这里两岸青山叠翠、层林浸染绿意,无限生机喷薄欲出;

  这里溪明河净、鱼游浅滩鸟纷飞,生态之美尽入画来;

  这里乡土富饶安宁、人居和谐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潮奔浪涌。

  这里,是礼安镇。

  初见

  人文之美 美在风光独好底蕴长

  四月,賨州大地满眼新绿。

  沿着烈礼路前行,透过行道树斑驳的间隙,嘉陵江不时在望。车过太极湖大桥,但见嘉陵江陡然开阔起来,水面浩瀚,水鸟翻飞,顿觉心胸舒畅。

  继续前行,一座小镇迎面而来。

  小镇虽小,却生机盎然。道路两旁随处可见一尺粗细的各类景观树,繁枝如盖、连片成云,行走其间,如坠秘境。这是30多年来,小镇人民守护一江清水,亲手植下的绿色“屏障”。

  小镇虽小,却风景尤绝。站在观景台凭栏远眺,嘉陵江水一改往日穿山越涧之势,环山绕水、百转千回间静谧安然,将镜头拉升,可窥流水之全貌,蜿蜒分阴阳,笔走龙蛇如太极铺地,方觉太极湖之名所言非虚。

  小镇虽小,却韵味悠长。走进老街,森森古树下青石板路泛起点点青苔,青砖灰墙上藤类植物肆意生长,苍翠盈眼间依稀可辨昔日东关雄寨之英姿。

  小镇虽小,却人文荟萃。狮子山,方圆十里间无与之等高者,其神形如狮,横卧于山峦之巅,山顶太极广场,文人骚客墨迹浩繁,皆古今名家醉心于山峦,抒情于心间,临高览江而作。

  安静恬然,是初见礼安的第一印象。

  走进

  产业之美 美在兴村富民活力旺

  如果说自然人文之美令人陶醉,那么,礼安乡野间蓬勃发展的产业新景,更让人神往。

  在礼安镇葵树村,公路两旁、稻田四周,一株株葵树宛如哨兵矗立,硕大的葵叶迎风招展。在村民院子里,一张张葵叶正经历着割、晒、剪、洗、熏、烤、压等10道工序,完成从树叶到扇子的蝶变。在村子中央,一座现代化的葵树文创产业园正在进入最后施工阶段,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葵扇“身价倍增”的重要阵地。

  葵树村种植葵树、加工蒲扇已有40多年的历史。彼时,烈面供销合作社从福建引入葵树,在村里进行种植,再由村民加工制作成蒲扇供供销社出售。小小的一片叶子,在村民的巧手下,成为致富增收的“法宝”。

  目前,该村葵树种植规模达到500亩,6万余株,年产蒲扇近70万把。

  “我们引进了第三方业主合力打造葵文创园,不仅将这里作为葵扇生产的新基地,还将为游客提供亲手制作葵扇的文创活动。”葵树村党总支书记袁冰泉介绍,为进一步挖掘产业价值,将重点开发以蒲扇画为主的文创产品。

  在礼安镇乡村产业振兴的火热实践中,还有一株“草”的身影。

  礼安镇有种植黄精的历史,大部分村民都会在房前屋后种上几株,用以家庭日常滋补。

  近年来,该镇将产业致富的目光瞄准了黄精这一优质药用植物,引导村民大力开展黄精种植的同时,引入黄精粗加工中心,进一步提升产业附加值。

  礼安镇成立了黄精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撂荒地整治,采取统一返租到户、统一采购苗木、统一指导管护“三统一”新型种植模式,进一步降低村民种植难度、提高生产效率。

  2022年以来,该镇建设千亩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集体引导、业主带动、群众参与”的思路,高标准推进“优质农作物+黄精”的千亩粮经复合产业园建设。

  一株株黄精“蛰伏”在土壤里,默默等待着“身价倍增”的时刻。

  走进观音坝村,村中央一座现代化厂房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便是黄精粗加工中心。经过清洗、烘干、包装等程序后,一颗颗黄精被送往下游制药、中药切片等精加工企业。

  以黄精粗加工中心为核心,一场关于致富产业的新布局正在落子。“礼安岛黄精加工产业园二期将建设深加工厂、展览馆、接待中心、产品研发体验中心和农产品电商中心等,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川东地区最大的黄精加工基地,带动周边乡镇发展黄精种植5万亩。”礼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陵江环绕带来了疏松、排水保水条件良好的沙质土壤,凭借这一优势,礼安镇因地制宜发展萝卜种植,在万亩江滩地上发展“沙地萝卜”产业,产出的高品质萝卜远销国内外。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勤劳的礼安人正在一步步重塑着乡村产业新版图。在礼安镇,葡萄、晚熟柑橘、稻鱼虾种养、脆红李等产业活力迸发,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陈。

  探寻

  文旅之美 美在基础扎实前景好

  行道树高大挺拔,郁郁葱葱;嘉陵江水波微澜,清风拂面;渡口樯橹摇曳,渔舟唱晚。走进“小鸟的天堂”露营基地,一杯香茗润喉,三五知己闲谈,时光静好。

  2022年,重庆籍客商曾先生在川渝两地寻找新的露营基地,沿嘉陵江而行抵达礼安,只一眼,就相中了这里。“小鸟的天堂”露营基地项目迅速启动建设,基地包含帐篷区、茶歇区以及室外拓展场所等。“选址这里,就是看中了这一江清水。”

  嘉陵江浩浩荡荡,蜿蜒穿行,东西关电站巍峨耸立其间,国家4A级水利风景区闪耀呈现,带给礼安镇文旅产业发展的巨大优势。

  建设嘉陵江畔璀璨明珠。瞄准这一目标,礼安镇按照“一江一片一岛”文旅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礼安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发展文旅产业,基础设施是前置条件。礼安镇高标准建设22公里环岛路,将各旅游景点串点成链,提升道路通行率。同时,礼安渡改桥项目、礼安船舶临时停靠点等基础设施建设正高位推动,进展迅速。

  在大力提升基础设施的同时,礼安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行动,基于建筑原有结构的前提之下,增添极具地域特色和乡村文化的装饰元素,对区域内建筑风格、风貌、风景进行融合升级,“以庭院小美促进乡村大美”。

  今年市委作出“嘉陵江畔游”文旅形象新定位,致力将“千里嘉陵,武胜最长”变成“千里嘉陵,广安最美”。处于嘉陵江武胜“第一站”的礼安,正迎来文旅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巨大机遇。

  今年3月,以“嘉陵江畔游·两岸菜花香”为主题的武胜县首届大地油彩乡村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礼安镇烟火龙舟—春日田野体验游作为武胜“嘉陵江畔游”六大主题游玩景点的其中一站,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

  结合龙舟文化,礼安镇挖掘地方传统特色文化,找准现代文旅产业契合点,精心策划在越江村打造了以“烟火龙舟”为主题的大地油彩画。龙舟文化展、葵文化艺术展、儿童创想田野作品展、露营装备展等特色活动以及旗袍秀、汉服摄影、沙滩越野、水上摩托艇、空中直升机体验等特色游玩项目正相继推出。此外,黄精肚条鸡、礼安萝卜炖排骨等地方特色美食也备受游客青睐。

  当前,礼安镇党委政府正大力开发礼安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在依托农业景观、果蔬采摘吸引游客的同时,发掘乡土文化,开展娱乐活动,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记者 杜畅 夏佩)

编辑:徐艺嘉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