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绵阳:平武县开展小小讲解员研学实践活动
2021-05-14 10:26: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大家好,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解红军在平武的故事。八十多年前,红军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在平武县历史博物馆,一位小学生正在讲述红色故事,略显稚嫩的声音透露着坚定。4月27日,平武县历史博物馆迎来首批小小讲解员,他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讲解知识和讲解技巧,成为红色故事的生动讲述者和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


  日前,由平武县社科联开展的“感党恩·跟党走”小小讲解员研学实践活动拉开帷幕,旨在通过同龄人教育同龄人的方式,引导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百年发展历程,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小小讲解员活动是我们针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红色文化弘扬推广的一项实践,充分发挥我县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平武县社科联副主席张安琪说。


  实践活动中,小小讲解员来到平武县历史博物馆,认真学习了红色历史文化,聆听了革命先辈的光辉往事,感受了革命之路的艰苦曲折。在讲解员“微课堂”上,历史博物馆的讲解老师为同学们教授了讲解员职责、讲解礼仪、讲解技巧等。孩子们跃跃欲试,纷纷熟记讲解词,选取介绍展位,现场进行了讲解演练。稚嫩清脆的童音讲述着一段段红色历史和一个个革命故事,让原本肃穆的陈列馆、红军碑林显得格外青春洋溢。

  身着讲解员绶带的孩子们对自己从一名学生到一个讲解员的身份转变感到骄傲而自豪。“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虽然刚开始有点难,记不住解说词,但我会加油训练,期待自己也能像老师那样熟练地讲解……”北山小学四年级一班李家逸说。


  据了解,小小讲解员们将利用课余时间继续接受讲解培训和演练。正式成为讲解员后,他们将利用节假日参与历史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工作。“我们开展小小讲解员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广大青少年更好、更深入地学习和了解红军在平武的故事,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平武县历史博物馆馆长任银介绍说,通过这种走出校园、走进历史博物馆作讲解的体验方式,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把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孩子们的理想信念。


  80余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平武留下了足迹;80余年后,继承着革命先烈精神的“小小讲解员”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讲述着红色故事,传承着红色基因,在历史的洪流中,完成了一次圆满的传承。(胡宇 张安琪)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