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绵阳为城乡环境“颜值”变现探路
2022-07-06 07:5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7月1日,桥梁维护提升后的绵阳三江大桥。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最近,每天早晨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都有20多名村民忙着清扫路面、清理河道垃圾。

  近期,枫香村启动了“每周一公里,靓化枫香路”的综合治理行动。在驻村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的带动下,很多群众也积极参与进来。

  今年,绵阳将“生态美市”作为“五市战略”之一,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城乡环境“颜值”提升,不仅收获了群众的笑容,也为经济发展增添助力。

  “颜值”是如何变“产值”的?近日,记者走访了当地多个园区和乡镇、村社。

  “全覆盖”成颜值提升“硬要求”

  6月下旬,绵阳举行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这场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参会人员走进各个园区,现场感受“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的成效。

  一路观摩下来,各园区产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场景令人鼓舞,整洁的道路和优美的园区环境更让参会者眼前一亮。

  在绵阳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中,“全覆盖”被列为“硬要求”:不仅关注城区,更要关注远离城区的工业园区和基础相对薄弱的乡村。

  为了确保行动措施落实到位,绵阳抽丝剥茧,针对村社、场镇、城区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具体而清晰的要求。如针对场镇,绵阳要求实施“四定”工程——包括划线定点停车、定时清扫保洁、定期洒水降尘、定位规范经营。针对村社,绵阳提出实施“五清”工程——包括路面地面清扫、垃圾堆物清运、水面屋面清洁、广告招牌清理、违章搭建清除。

  针对乡村资金设备相对匮乏等问题,绵阳还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为乡镇添置垃圾清扫车辆等。

  “硬要求”大幅提升了政策的落实效率。短短几个月,绵阳各地的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近日,绵阳4个乡镇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录取通知书”:三台县芦溪镇、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盐亭县富驿镇、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入选四川省首批“百强中心镇”。

  环境美 成项目招引“加分项”

  不久前,绵阳市住建委公示了一份城市公厕问题排查整治情况,请市民提意见。“小问题积少成多,就会影响大家对环境的感受,需要时时注意、处处用心。”绵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绵阳市住建委组建4个督查组,每日对城区进行常态督查,并实行整改销号、每日通报制度。截至7月4日累计督查发现转办问题2000余个,整改近1900个,已启动5批重点市政设施的问题排查整治,同时在媒体上定期公布相关整改进展。

  环境提升也成为改进工作作风的一块“磨刀石”。不久前,在游仙区新桥镇的一场座谈讨论会上,3个村(社区)因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到位上黑榜;15个村(社区)街边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房周边脏乱差等6大类城乡环境问题,被点名批评21次……

  环境美,为绵阳产业发展带来新气象。7月2日,一位来自成都的投资商沿着新修建的村道将车开进枫香村,他有意投资参与当地的民宿产业。在驻村工作队员王治坤印象中,今年环境提升后,投资对接项目的人越来越多。“最近我们村已被列入安州区凯江流域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保持好整洁优美的环境,机遇会越来越多。”王治坤说。

  用“城市经营”的视角来看待环境治理,让好的环境变现产业发展。绵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正在筹备一场企业座谈会,将面向建筑领域的企业伸出橄榄枝,吸引他们投资落户。“因为环境越来越好,在邀请客商来绵阳考察对接项目时也更有底气。”绵阳驻外投促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李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