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已开行“春风行动”返岗专车4515趟次 逾16万农民工“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2023-02-06 08:20:00 四川日报全媒体
分享到手机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经过30个小时行程,从自贡市荣县发出的“春风行动”返岗专车抵达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李满宇和43名同事提着行李,开开心心地下了车,开始新一年的务工生活;

  同一天,满载着38人的“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川E63080从泸州开出,预计21小时后抵达广东省中山市;

  ……

  元宵佳节,四川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出行迎来小高潮。交通运输厅运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农历正月初四开始,我省交通运输部门提供“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春风行动”直达运输。截至2月4日晚,已累计开行返岗专车4515趟次,运送160855人直达返岗。

  节后,每天上万人乘专车返岗

  直达,是“春风行动”直达运输的特点。通过“点对点、门到门”服务,外出务工人员可从所在地的县级汽车站,坐长途汽车直接到务工的外地工厂,减少重复安检、购票、候车和行李转运等。今年,我省“春风行动”超长客运与“金通工程”乡村客运无缝对接,根据外出务工人员需求,实施“一票制”联程运输服务。

  李满宇就选择的是“一票制”服务。2月4日,他与几名村民从村里出发,坐“小黄车”(即“金通工程”乡村运输客运车辆)到荣县汽车站(南门车站)上了返岗专车,直接抵达横林镇。“以前出门要转好几次车,路上用的时间长,还很不方便。”李满宇说,这次返岗,从家里到厂里的路程都安排好了,免去了大包小包转车的不便,心情也愉快。

  家住遂宁市射洪市天仙镇的文茂均,乘“春风行动”返岗专车于2月4日抵达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过去几年,他一直乘坐当地组织的“春风行动”包车回乡和返岗,今年能选择的出行方式更多,但他仍选择“春风行动”返岗专车。“直达,很方便。”他说,发车前,交通运输部门和车站还给大家准备了方便食品、自热米饭、矿泉水等必需品,“作为一名常年在外的射洪人,真心感谢家乡为我们返乡返岗搭建的安全通畅桥梁。”

  2月5日,广元市、巴中市、泸州市等地均有多趟“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发出和到达。“很多企业在元宵节后就要达产,这几天的返岗运输进入节后高峰。”交通运输厅运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农历正月初四开始发车,我省“春风行动”返岗专车日均运输上万人,这几天日均送客1.6万人,2月2日更是超过2.2万人,达到节后峰值。

  摸需求主动服务,严打非法运营

  返岗需求和汽车运输如何高效匹配?交通运输厅运管局负责人介绍,全省交通运输、人社、民政、工会等部门协同联动,建立起信息对接共享机制,并深入务工人员集中的乡镇(村),摸排并及时掌握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出行需求。同时,指导运输企业根据农民工出行时间、目的地等信息,科学制定运输计划、合理统筹调配运力,保障及时运输。

  今年,还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乘坐专列、专机返岗。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地方车辆,送乘坐返岗专列、专机的外出务工人员到火车站、机场。阿坝、资阳、遂宁、雅安等地开行了外出务工人员送机送站“春风行动”专车,将务工人员直接从家门口送到机场和火车站。

  返岗高峰时段,我省加大了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协同联动,通过大数据筛查等方式,将异常车辆车牌输入高速通行系统,在高速进出口自动报警拦截,实施检查。广元、巴中、达州、南充、泸州、宜宾、自贡等外出务工人员输出大市,在重点地区和重点点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客运站周边、国省干道重要点位、外出务工人员大镇。春运以来,全省已累计检查车辆5.5万余辆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978辆。(记者 王眉灵)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