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邂逅一城文明风——峨眉山市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3-02-28 16: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峨眉山城市一角。

  四川文明网讯(袁矛)立春之后,天气渐暖。在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的峨眉山市,春天的暖风吹开一树一树的花,让这座一半是山一半是城的小城显现出别样生机。漫步在峨眉山市的街头巷尾,无论在哪里驻足都是一幅美丽祥和的景象:一幅幅以中华传统美德、老街风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为主题的墙绘随处可见;一抹抹亮丽的“志愿红”点缀其间;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新气象,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在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峨眉山市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科学规划,强化机制保障,突出教育引导,狠抓基础建设,精细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明宣讲入脑入心。

  扮靓城市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沐浴着春天的暖阳,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崭新的公共座椅上拉家常;小区围墙上,原本破损的墙面焕然一新,粉刷上了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墙绘;清晰规范的机动车停车位上,一辆辆汽车有序停放着……看着眼前美丽整洁、秩序井然的胜利街道白龙社区清音路3号院小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充斥着车辆乱停乱放、绿化杂乱蚊虫滋生、消防设施老旧、飞线充电等各种问题。

  2022年,在峨眉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支持下,清音路3号院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在‘情’。小区居民大都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对小区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我们通过‘小区议事堂’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制定了一套专属于清音路3号院小区的整改方案。”峨眉山市胜利街道社区治理服务中心主任官国平说。

  在峨眉山市,还有不少像清音路3号院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在悄悄发生变化。为了提升老百姓的居住品质,峨眉山市将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实事融入城市精细治理全过程,编制《峨眉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入库2021—2025年共514个老旧小区改造计划。2022年,改造老旧小区188个、改扩建城市道路97条、利用零星地块新建停车场和口袋公园;持续整治背街小巷、小区社区环境“脏乱”问题,打造干净清爽的城市环境;疏堵结合整治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上牌率不高的问题。共完成188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安装门禁监控安防121个、新增停车位300余个、配置充电站105个、整治小区飞线135处等,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暖心志愿服务。

  文明旅游 志愿服务温暖相伴

  在峨眉山市,“有困难,请找我”是一句实实在在的承诺。为了引导文明旅游的风尚,峨眉山市一千多名志愿者行动了起来。他们中,既有基层干部、景区工作人员,也有退休老人、在校大学生等,他们身穿“有困难·请找我”的红马甲穿梭于人群之中,耐心地为游客指引路线、解答旅游咨询、宣传文明知识、劝导文明旅游、维护游览秩序,他们与峨眉山的秀丽景色交相辉映,共同组成了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

  “我们希望游客在享受‘触目可及的美景’的同时,也能享受到‘触手可及的温暖’。”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旅游文化局局长尧斌介绍,为全方位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峨眉山景区持续推行“景城一体”网格化服务,科学设置心连心服务岗153个,为游客提供热水、创可贴等暖心志愿服务,并联合高德地图上线智慧服务小程序,对景区心连心服务岗进行标注,方便游客寻求帮助时及时查找。

  文明是一座城市亮丽的名片。作为旅游城市,峨眉山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要求,不断拓展文明旅游内涵与外延,为市民创造美好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努力打造主客两宜、近悦远来幸福城。

  峨眉山市一方面把文明旅游和各项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喊响“有困难·请找我”文明旅游品牌,常态化开展小红衫、小亭子、小巴士、小程序、小卡片“五小”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设置文明旅游专栏、张贴宣传海报、播放视频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发送温馨提示等形式,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同时,峨眉山市还通过开展景区党支部“一对一”、“大走访 大服务”走进群众、“文明同游·同是峨眉山守护者”等活动让本地居民、经营从业人员等凝聚文明共识,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文明峨眉。

文明宣讲进小区。

  共建共享 全民争做文明使者

  2月5日,峨眉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人头攒动,一堂以“玩转随手拍,为文明创建打卡”为主题的市民微课堂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峨眉山市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就手机拍摄进行了专题分享,并教大家如何将自己的“随手拍”上传到天下峨眉APP,鼓励大家以“人人都是文明使者”为己任,点赞文明创建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曝光不文明行为。峨眉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个月都会举行不同主题的市民微课堂文明实践活动,深受市民欢迎。

  人是城市的核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广度与深度,取决于广大群众的参与程度。只有让广大市民成为文明创建的主角,引导市民争做“文明使者”,才能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峨眉山市持续打造“人人都是文明使者”文明品牌,全面发挥“1+13+154+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功效,组织8万余名志愿者通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明行为劝导、送文明进小区、市民微课堂等文明实践活动,普及“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理念,形成人人争做“崇德向善”“乐于奉献”“文明出行”“勤俭节约”等十个方面“文明使者”的浓厚氛围。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升全民素质,峨眉山市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工匠英才等榜样力量评选,依托德润榜样风采录、道德讲堂开展巡回演讲、媒体展播,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实现道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培育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社会风尚,在全市形成了“怀文明心、说文明话、走文明路、做文明事”的良好氛围。

  如今,文明的新风已吹遍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城区道路两旁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整洁干净,赏心悦目;公共场所市民谈吐文雅,举止文明……峨眉人民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于每一个细微之处,传递着大美峨眉的文明温度。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