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让德者有“得” 四川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亮实招
2023-03-29 16: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王露 周洁)“出游随心动,涪江任我行,希望咱们的四川好人能走遍绵阳,游遍涪江,领略好山好水好风光。”3月29日,荣登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的“四川好人”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承载着满满敬意和美好祝愿的“涪江文旅一卡通”。

  “涪江文旅一卡通”融合“吃住行游购娱”多方优惠权益于一体,其体验区域覆盖了绵阳、重庆、德阳、遂宁、广元等涪江流域各节点城市,其中包含了绵阳市九皇山、窦圌山、罗浮山,广元市水磨沟、昭化古城、曾家山,遂宁市灵泉寺,重庆海宇温泉等优质文旅消费项目。四川好人只需凭身份证或电子权益卡即可享受加盟机构一定次数的免票入园权益和折扣优惠权益。

  这份礼物既是对身边好人的热情礼赞,更是对榜样精神的大力弘扬,也是四川省各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亮出的又一项实招。

  关心关爱英雄模范,礼遇帮扶先进典型,让他们社会有地位、生活有尊严,在全社会树立鲜明导向,推进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近年来,四川省始终将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落在实处。制定《四川省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出台10条礼遇政策、7条帮扶措施,让好人和模范在住房、教育、医疗、困难补助、走访慰问等方面享优待、受关照。隆重举办“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邀请上榜“四川好人”披绶带、走红毯,为他们颁发证书,赠送鲜花和道德传家宝,让好人们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赞扬。在重要节日、重大节庆等活动上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作为嘉宾观礼参会。四川省文明办在每年春节前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同时建立完善社会道德奉献与回报机制,通过资金支持、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在全社会树立鲜明导向。

  四川省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文件,将礼遇道德模范常态化、制度化。泸州市印发《泸州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实施细则》,从物质奖励、政治关爱、生活关心、困难帮扶四个方面,对泸州市推荐、评选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省级道德模范、市级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泸州好人”荣誉称号的公民进行礼遇帮扶。攀枝花市印发《攀枝花市奖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明确对获得全国、四川省和市级道德模范称号和提名奖的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四川好人榜、攀枝花好人榜的身边好人,予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鼓励有关部门在评先评优、晋升职称、招工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给予优先保障。

  各地还通过不断创新和丰富礼遇帮扶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获得感。内江市制发了“内江市先进模范礼遇卡”,先进模范凭卡可享受医疗保健、文化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礼遇和就学、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帮扶。广安市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让领导干部与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结对,出实招、做实事,全力解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遇到的实际困难。成都市龙泉驿区成功打造好人公园、好人街区、好人春晚、好人银行、好人运动会等好人品牌项目,并依托龙泉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龙泉好人之家,为好人提供休闲、学习、沟通交流、开展公益活动的载体。

  让尊重尊崇具体化、有规则、可操作,用看得见、能管用的制度加以保障,全省尊崇模范、学习模范、礼遇模范的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平凡人,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形成善善相生的良性循环。

  “‘四川好人’这份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感谢党,感谢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关爱。”入选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的“四川好人”陈云珍表示:“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秉持初心,带动更多女同胞就业增收,意气风发绣出新生活、干出新天地。”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