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暖心!转角遇见这些“爱心驿站”,累了渴了进来坐→ | 文明创建每周报
2022-05-07 14:4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座文明城市,首先是充满爱的城市,对每个人尤其是特殊人群的关爱,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高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公交司机、网约车司机、交警、城管以及其他户外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价值,却长期面临着吃饭难、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四川多地关爱户外劳动者的一些具体做法,比如,建设爱心驿站,配备健身房、厕所、电视机、空调、手机充电站等设施,提供法律法规书籍,帮助劳动者了解和维护自身权益……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提升了对户外劳动者的服务保障与关爱水平,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关爱一群人,温暖了一座城。

  内江市依托城区公厕、城管执法岗亭等设施,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等部门,2022年再新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20个,积极投入物力、财力,实现“爱心驿站”共建共管共享,不断强化“甜城管·心服务”城管服务品牌打造。


依托城管执法亭建立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图片来源:内江市文明办

  这些爱心驿站按照“四有”标准进行规范管理,即“有统一的标志、有室内场所、有设施设备、有专兼职管理人员”,确保微波炉、电饭煲、桌椅、伞具等设施设备正常使用,有效解决环卫工人“喝水难”“休息难”“避雨难”等现实问题。

“甜城职工驿站”图片来源:内江市文明办

  内江市资中县积极打造“甜城职工驿站”“骑手之家”等便民为民场所17个,让更多劳动者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提供多种服务的“骑手之家”图片来源:内江市文明办

  如资中县在汇金天地打造的“骑手之家”,配备有饮水机、空调、充电桩、医药箱、图书角、储物柜和休息座椅等设施和用品,让骑手们“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冷了能取暖、热了能纳凉”,解决骑手在日常工作中休息难、充电难等突出问题。

  在绵阳市游仙区六里村零工集散地附近,有一处“零工爱心驿站”,集候工、休息、互通用工信息等功能于一体,让零工“有处候工、有序候工、规范候工”。

游仙区零工爱心驿站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安逸,渴了有热水喝,累了有板凳坐,无聊时有电视看,最关键是有免费的就业登记,能帮我们找到满意的工作。”大家对“爱心驿站”都赞不绝口。

求职者在“零工爱心驿站”休息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零工爱心驿站”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分为4个区,能同时容纳500余人。进站的零工和用人单位需要在防疫区登记扫码;吧台区提供信息登记服务,方便零工与用人单位对接;零工休息区配备热水、电视机、厕所等设施,方便零工休息;零工等待区分成四个小区,分别是建筑施工类等待区、酒店餐饮服务行业等待区、家政保洁等待区域和其他种类等待区域,为零工和用人单位提供了极大方便。

求职者进行信息登记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小哥,累了可以来这儿喝杯水休息一下。”一辆满载着包裹的快递三轮车缓缓驶过,老板热情招呼快递小哥歇歇脚,并为他递上一杯温水。快递小哥临走时,老板还不忘为快递员的水壶加满水……原来,这是泸州市邮政管理局与泸州市快递行业协会共建的“快递小哥爱心驿站”之一。

“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图片来源:泸州市文明办

  这样的爱心驿站大都建立在停车方便,快递配送集中、送货量大的区域,专门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冷热饮水、应急药品、应急充电、雨衣雨伞、针线缝补、读书看报等关爱服务。

“荔城骑士职工之家”为骑手庆生图片来源:泸州市文明办

  除爱心驿站以外,在泸州合江县利城半岛滨河路,还有一个300余平方米的“荔城骑士职工之家”:一楼设置有骑手倾诉墙、骑手能量吧、骑手加油站等休息区域,供骑手聊天、充电、游戏、休息;二楼设置有心灵驿站、健身房、培训室、集体协商会议室等功能区,还可定期为骑手进行心理咨询、集体协商、安全教育培训等活动。

  “一直以来都是我为别人提供服务,现在城市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贴心、暖心的服务,五星好评!”外卖小哥小韩说,以前不接单的时候,自己都是随便找个店铺休息下,现在有了自己的“家”,也就“有了组织,有了尊重,有点自豪”。

  “小牛哥·刹一脚”智慧驿站坐落在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灵活就业人群提供24小时服务。驿站配备了共享电瓶柜、微波炉、饮水机等硬件设施,提供换电充电、教育培训、阅读咨询等15项贴心服务。

“小牛哥·刹一脚”智慧驿站。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驿站突出“人情味+体验感+智能化”特色,利用科技和服务的深度融合,运用智能硬件、智慧应用系统打造多功能服务空间,囊括注册身份识别、宣传展示、职业培训、心理疏导、社会治理、智慧党建等多个高频次功能场景,创新打造快递物流业从业者24小时“不打烊”的“路上之家”。驿站还引进全天在线的“大牛”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提供法律咨询,可一键生成法律意见书供参考,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的职业路护航。

“大牛”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图片来源:中国社区报

  “累了到这歇歇脚,给手机充充电,幸福感满满。”外卖小哥王柯皓说。据了解,成都新职业人群增量居全国第二位,而这类职工驿站在成都已建成783个。

  歇歇脚、接接水、充充电、热热饭……走进德阳什邡市户外劳动者红色服务驿站,饮水机、微波炉、电冰箱、电磁炉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明亮的环境、整齐的书籍、温馨的布置,驿站里处处洋溢着家的温馨。像这样的“安逸”之所,在什邡已建成了10处,形成了全城爱心驿站“服务圈”。

什邡市户外劳动者红色服务驿站。图片来源:德阳市文明办

  什邡市还招募了300余名志愿者,在各“爱心驿站”常态化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爱心早餐、义诊、理发、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将人文关怀落到实处。

外卖小哥在驿站休息、下棋、看书。图片来源:德阳市文明办

  德阳市旌阳区城南片区还打造了网约送餐员驿站,除了可供外卖小哥休息、饮水、充电、热饭、下棋、看书外,还定期邀请交管、食品监管等部门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联合工会组织知识竞赛、读书分享等活动,充实外卖小哥的文化生活。

  宜宾市南溪区结合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公交司机、交警、城管、建筑工人等群体的实际工作情况,在主城区和工业园区等范围内规范化建设了11个“劳动者温馨港湾”。

宜宾市“劳动者温馨港湾”。图片来源:宜宾市文明办

  各站点有统一的标识、健全的服务设施,户外劳动者们可在此喝水热饭、休息阅读、充电储物、取暖纳凉,所有站点都能通过导航定位,让户外劳动者“找得到”“能进来”。

户外劳动者在站点内使用微波炉。图片来源:宜宾市文明办

  2021年至今,各站点共为2000多名户外劳动者开展了送清凉、送温暖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关爱服务等慰问活动,送出价值20余万元的慰问品、慰问金。

  他们守护城市,城市守护他们。作为城市环境的维护者、便利生活的提供者、和谐秩序的守护者,户外劳动者为城市带来洁净、便捷、安全,为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城市理当聚焦他们最盼、最急、最忧的实际困难,整合社会资源,多方多点发力,做好服务保障与关爱工作,让户外劳动者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服务于户外劳动者的这些街头站点,无论叫名字,变的只是名称,不变的是城市的人文情怀和文明风尚。这些关爱站点设施简单、投资不大,但成效显著,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这样更贴心、更暖心、更细心的服务,也让更多人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川文明网 向真 何勇海)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