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村振兴丨黄草樱桃上市啦 小樱桃带红大产业
2022-04-21 14:28:00 阳光米易
分享到手机

 

  每年这个时节,白马镇黄草村的村民们都会非常忙碌,村民陈静便是其中的一员。4月13日一大早,陈静就在自家的15亩樱桃地里忙碌着。她要抓紧时间,为自己线上线下的客户们采摘樱桃,红彤彤的樱桃里,充满了丰收的希望。

  “我们主要接待的有散客,还有公司团建采购,现在差不多已经卖了一千斤左右。照这个销量递增,未来的销售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樱桃的售价也不错。”陈静说。

  “黄草樱桃”的品种主要以中国樱桃、玛瑙红、车厘子为主,均产自平均海拔2300米的黄草村和棕树湾村,这里早晚温差大、土壤含钾量高,非常适合樱桃生长。因此,相比其他地方的樱桃,“黄草樱桃”个头更大、水分更足、色泽更亮、果味更浓、营养更丰富、上市时间更早,一上市便供不应求。

  挑果、称重、装盒、贴码……在黄草村樱桃临时收购点,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忙碌着,他们将要为发往成都盒马鲜生的今年首单黄草樱桃装货。据了解,当天收购的黄草玛瑙红樱桃售价达每斤3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

  樱桃收购商李从茜:“这次首发两千盒,十一点钟准时从白马镇黄草村出发,发往成都盒马鲜生,次日大家就可以在盒马鲜生买到我们黄草小樱桃了。

  从源头到舌尖都是现摘现发,经过多年的发展,“黄草樱桃”早已成为闻名遐迩的米易水果品牌,远销成都、昆明和重庆等多个城市。

  小樱桃带红大产业。除了远销省内外,“到黄草摘樱桃”也成为米易县一块知名旅游品牌。近年来,白马镇黄草村以“樱”为媒,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努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培育发展“康养休闲+采摘体验+农耕展示”等新兴业态助农增收,樱桃已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果”。

  为提高“黄草樱桃”品牌质量,白马镇积极联系省农科院和市、县农业农村局,邀请专家、教授实地开展樱桃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培训,全面提高樱桃种植农户种植水平。积极引进优良小樱桃品种,推广抗异常气候能力强、挂果数量多、经济效益高的“大樱桃”品种,有效确保了“黄草樱桃”高品质。

  现在,黄草村的樱桃产业已经驶入了快车道,种植面积约20000亩。赏花摘果吃农家饭,樱桃产业发展让村民的日子像樱桃一样甜。

  据了解,全县共种植樱桃面积近3万亩,年产1万吨,产值约2亿元。

  为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米易县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生产,确保樱桃品质。创建了“阳光米易”品牌,品牌旗下的企业都入驻了国家监管平台,消费者可以扫二维码进行查询。这些措施,更好地保护米易县樱桃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