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村振兴 | 环境整治齐参与 青山绿水乡村美
2022-04-22 16:37:00 阳光米易
分享到手机

 
  时下,走进撒莲镇马坪村,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环抱,白云山霭缭绕,幢幢民居错落有致……昔日偏僻贫穷的乡村,如今旧貌换新颜,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马坪村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正逐步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行。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马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环境是美丽乡村的“外衣”,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幸福的同时,还积极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中。今年以来,马坪村上下一心铆足了劲,在全村掀起了“共建美丽乡村”环境治理热潮。

  白色垃圾无踪影 房前屋后换新颜

  以前,马坪村的部分河道、村道、农房周边存在塑料口袋、农资包装、饮料瓶等废弃物,这些“白色垃圾”影响环境美观不说,还污染水源土地。今年以来,村民们积极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尤其是已脱贫的贫困户,义务清理河道、路边等地方的污染物。没有了白色垃圾,马坪村面貌焕然一新,这里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村子更美了。

  垃圾清运美环境  幸福生活齐共享  

  因受地理条件限制,过去马坪村没有垃圾清运车,村民们不知道如何处理生活垃圾。目前,已购置专用垃圾清运车,并在每个组放置了数量不等的车载式垃圾桶,方便群众定点投放垃圾,同时村民每月集资缴纳清运费,保障垃圾清运正常运转,真正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村民参与、成效村民检验、效果村民享受。

  村规民约同遵守  乡风民风美起来

  美丽乡村更少不了“美丽村民”,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马坪村结合实际,精心制定《马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每个季度开展卫生评比活动,进行“红黑榜”公示。通过评比,村民们爱干净、爱卫生、爱护环境的意识不断得到增强,在全村形成了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如今,马坪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