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龙泉驿区“乡村医生”胡朝辉的二十年坚守故事
2021-02-23 16: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雪入)她是万千乡村医生中一员,以自己的赤忱善待病人、以自己的虔诚对待乡村医生这份事业,看诊、出诊、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慢病管理、新生儿访视……忙碌的工作,她坚守了20个春秋。

  她叫胡朝辉,是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玉石社区卫生站的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村里的老人都称呼她为“小胡”,年轻一点的亲切地称呼她为“朝辉姐”,她所在的卫生站是她从小到大生活的家乡——玉石村。20年前的玉石村有村民2000多人,由于附近没有医院,很多时候有了病只能一拖再拖,经常会因为没有及时医治,一些小病发展成了严重疾病,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困扰着村民。胡朝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造福村里的乡亲。1989年,从卫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的她,放弃了留在城里医院当一名医生的机会,毅然回到这片养育她的故土,一个人独自撑起这个小小的卫生站,可别小看这个仅有她一人的卫生站,正是这个卫生站的存在,让当地2000多村民从此有了看病的地方!

  当有人问胡朝辉是否后悔当时的选择时,她如此回答:“虽然留在城里当一名医生可能收入会更高、生活也会更加舒适,但是我和我的乡亲们建立了一种无法割舍的关系。在你们看来,我付出了很多,但是我得到的更多。所以,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什么是坚守?坚守在胡朝辉身上得到了最美的诠释。随着城乡发展的改革,2011年开始,玉石村开始拆迁,村民陆续都搬迁到了安置小区居住,只有少部分的村民还在原住址等待搬迁。社区的同志找到胡朝辉,表示愿意给她在社区用房里安排一间房屋作为卫生站业务用房,希望她将卫生站搬迁至安置小区,可是胡朝辉却拒绝了,她说:“安置小区附近有诊所、医院,他们看病很方便,可是还有少部分等待搬迁的村民,而且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如果我搬走了,他们看病就很不方便了,他们更需要我,我就留守到最后吧!”就这样胡朝辉在玉石村坚守到2018年,直至最后一户村民完成搬迁,她才将卫生站搬到了安置小区。

  什么是守护?人生最美的二十年,寒来暑往,胡朝辉用自己的青春、爱心、耐心守护着村里每一位村民的健康。村里的张大爷患有高血压,而且脾气古怪,不愿意服药,当胡朝辉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来到张大爷家里,陪张大爷唠家常,甚至陪张大爷打纸牌,用各种方式“讨好”张大爷,终于,张大爷接受了她,开始“乖乖”服药、锻炼身体,血压也控制得很好。“小胡啊,我的孙子刚出生,身上长了好多湿疹,能帮我看看吗?”当接到村民胡阿姨的求助后,胡朝辉马上就带上产后访视包上门服务,“胡阿姨,不用担心,宝宝长湿疹是因为穿多了……”胡朝辉详细地指导家长如何给新生儿宝宝穿衣、喂奶……这只是胡朝辉日常工作中的小事,常见病的诊疗、预防接种、新生儿访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老年人体检、孕产妇管理、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协管……从老年人到小孩、从看诊到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再到非法行医的巡查,胡朝辉承担的工作十分繁琐,但她从未有过一句怨言,默默地守护着全社区居民的健康,也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和喜爱。

  什么是坚持?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胡朝辉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居民健康守门人的坚持。2020年1月26日,正当全家人正在开开心心地准备年货的时候,胡朝辉接到了上级的工作安排:负责辖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入户监测工作。当时的疫情情况并不明朗,可她没有丝毫犹豫,来不及安顿好家中老小,第一时间便出现在了执行外来隔离人员监测的任务中,坚持每日定时上门为外地返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医学观察工作,协助社区开展健康教育。疫情初期,防护物资配备并不充分,没有关系,口罩不够就一天只用一个,没有防护服,就用一次性雨衣代替,没有帽子,塑料口袋也是一个选择。1天、2天、3天……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她一直坚持着,没有节假日,只要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用自己的坚持筑起了守护社区百姓安全的“防护墙”。

  由于不分昼夜的辛勤工作,胡朝辉的身体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2020年7月,身感严重不适的她被家人强行送医,经检查需立即住院手术治疗,入院前细心地把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进行交接,住院期间只要接到辖区居民的咨询电话都会耐心地为他们解答问题;出院后,不顾自己尚未痊愈的身体,第一时间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主动担当起那份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神圣职责。

  厚厚的眼镜挡不住她明亮的双眸、布满脸颊的雀斑是她二十年坚守的印记、眼角的皱纹更像是二十年来她走过的每一步、身上的白大褂是她最美的衣裳,作为万千乡村医生中的一员,胡朝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医者初心,诠释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职业精神,体现了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医者情怀。

  2020年,在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第二届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评选活动中,胡朝辉获得“成都市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