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将军村:文明新风劲吹 助推乡村振兴
2022-12-08 17: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元讯(谢敏)近年来,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将军村坚持把“农户庭园”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发展产业、生态、文化、党建,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阔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大道,巩固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将军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美德在农家”先进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以及省级“四好村”“十佳卫生村”“环境优美村”和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

村民查看红心猕猴桃生长情况。

  提升庭园产业,让村民钱袋鼓起来

  坚持“一村一品”,全村60%的耕地发展红心猕猴桃,建成红心猕猴桃产业园820余亩,2021年实现主导产业产值76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坚持“一户一园”,建成猕猴桃产业庭园384个,90%的群众依托红心猕猴桃产业年人均增收1400元以上。坚持“一业一社”,成立红心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吸纳37户脱贫户入社,进行品种统改、技术统训、农资统供、品牌统创、产品统销、分户生产等服务。

村民清运垃圾。

  厚植庭园生态,让村居环境美起来

  一户一口沼气池,一户一个种养园,将军村构建畜—沼—果“三位一体”生态链,实现生态种养循环化。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四改”率100%,实现人居环境洁净化。突出“穿斗小青瓦、白墙坡屋顶”川北民居特色,织就“前庭后院、栽果种菜、鸡犬相闻、鸟语花香”的美丽画卷,实现村居院落景观化。依托优美的生态庭园,将军村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年接待游客6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

将军村水泥画。

  传承庭园文化,让乡村风气好起来

  将军村是庭院文化发祥地。将“爱耕读、扫庭厨”等优秀传统文化“种”在庭园,常态化开展川剧座唱、车灯牛灯、狮舞、钱棍舞等民俗文化活动,创新推出水泥画、根雕等创意文化产品。按照有藏书柜、有文化匾联、有水泥壁画、有科技挂图、有技术明白人“五有”标准,培育文化大院6个、文化大户58户,培育出陈也先等乡村文化人才12人,涵养“勤劳质朴、笃学尚美”的淳厚民风和“耕读为本、忠孝传家”的优良家风,以文化人激发将军村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热情,提升了将军村人幸福指数。

“全国文化大户”陈也先老人。

  创新庭园党建,让乡村治理强起来

  将军村建强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在专业专合社建立产业链党支部3个,以产业功能区为单元组建8个庭园党小组,构建“村党组织+产业链党支部+庭院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成立将军村庭园建设促进会,设庭园经济发展员、传统村落保护员、人居环境监督员、乡土文化辅导员、乡风民俗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负责对全村环境卫生、红白喜事、民居保护、法制宣传、纠纷调解、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监督和管理,并把相关制度纳入村规民约,编成村规民约“三字经”。倡导建立“村民道德积分制”管理模式,以积分形式量化村民日常表现,每年提取10%的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奖励资金,村民积分与季度福利发放、年度评先奖优挂钩,有效构建精神、物质“双奖励”的道德建设长效机制。

将军村陈也先说事大院。

“喜迎二十大”——将军村村民毛笔字作品。

  推行“乡贤说事”,让文明新风兴起来

  将军村一直坚持乡贤引领,全村现有在世乡贤23位,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元坝镇党委在将军村试点推行“村党支部+乡贤说事”文明实践项目,建立乡贤说事室1个、乡贤说事大院4个,通过政策理论宣讲、矛盾纠纷调解、文化文艺传承等活动,充分发挥乡贤德望好、威信高的熟人治理优势,推动全村形成崇德向善、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奋发进取的好村风。依托“一会六员”成立6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公益电影放映、书画、象棋、根雕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和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了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带动了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