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西昌:走进科学 放飞梦想
2022-05-18 15: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西昌市文明办)西昌安宁镇关工委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本着“全面发展、德艺并举”的教育理念来落实双减政策。依托学校现有的设施、场地和师资力量,相继开设了3D打印、种植、陶艺、书法、美术、阅读、滚铁环等社团小组。在为家长排忧解难的同时,入挖掘学校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接触新事物,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学校开设了3D打印室。在老师的帮助下,学生自己设计,自己打印作品。学生们不仅能近距离接触科技技术,也提高了他们的创造积极性。

  基于学生成长环境,因地制宜开设种植基地,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亲近生命的成长。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动手观察能力,引导他们记录植物生长情况。学生能说出一些蔬菜、农作物的名称、生长特点等,懂得种植需要“翻土——整地——施肥——播种——管理”等环节,初步掌握了一些种植方法,学会栽种一种植物。种植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观念,激发了学生劳动的热情,体会到劳动人民的艰辛。让学生全身心参与其中,体验其中,感悟其中,在劳动中增长见识,收获成长。

  陶艺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了解、学习陶艺的制作方法,不但会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还可以提高动手操作的能力。学生们在乐趣中通过双手的捏塑把玩,创作出各种让人心动的作品,还可以通过它展现自我,表达自我,为发展学生的想象和创作能力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科普与双减的融合开启了科普走向课后服务的新模式。不仅丰富了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而且促进了科学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