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越西县梅花镇深化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乡风
2023-04-19 17: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凉山州文明办)越西县梅花镇党委以党建引领移风易俗工作,紧紧围绕“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坚持以“抓党建、促文明、树新风”原则,探索建立“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机制,以党支部“磁铁效应”为工作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宣传教育、规范约束、服务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群联动的移风易俗新模式,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树立文明乡风在梅花大地上生根,涵养和谐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

  引领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红白理事会、巾帼宣传队的力量,以党建月会、群众知情大会、坝坝会、火塘夜会、流动课堂等为载体,采取发传单、集中讲、分散讲、入户讲、田间地头讲的方式,大力宣传严禁索要和支付高价彩礼,深刻揭露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性,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逐步改变婚丧嫁娶事宜中的陈规陋习。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逐渐形成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好风气,做社会新风的建设者,在全镇内形成了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的浓厚氛围。

  引领服务,供民所需

  一是规定每季度末月15日为“便民理发日”,村两委出资每季度邀请一次理发师免费为群众理发,改变村民形象、改变不讲卫生的陋习;二是成立以社会、学校、家庭、镇村组“四位一体”的“留守儿童之家”,建立关心、关爱、教育、管理机制,消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让群众打“放心”工、“安心”工;三是建立“留守妇女之家”,成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以“留守儿童快乐星期天”“教出一个好孩子、带出一个好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等为主题,开展捡垃圾、洗手洗脸比赛等活动,持续巩固脱贫奔小康的成果。四是充实农民夜校,注重激发农民参与意识和首创精神,分层分类建立农民夜校师资库,深入挖掘出农村“月琴手”、彝族“克哲”“口弦家”“达体舞大妈”等民间师资力量,组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宣讲小分队”等开展服务活动,把送学、带学、促学与群众的情感认同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调动群众想学、勤学、好学的积极性。五是采取“夜校课堂+志愿者服务”活动、“夜校课堂”+“四好”新风、“夜校课堂+便民服务+物质奖励”等夜校课堂+N的模式强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引领协商,凝聚共识

  紧紧围绕“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委员作用,通过“有事来协商·共议梅花事”平台,将移风易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为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的专题协商议题,广泛调查研究、召开协商会议、报送协商成果、上报社情民意等环节,坚持在一线搭建平台、在一线开展调研、在一线协商问题、在一线引领思想、在一线形成共识、在一线汇聚力量,在一线形成共识,纳入村规民约管理。

  引领监督,严明法纪

  成立镇纪委移风易俗督察组,聚焦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重点问题,设立高价彩礼问题举报电话,在微信公众号开通“高价彩礼问题网络举报专区”,在各村广泛设置“码上举报” 二维码,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行“申报+协报+核查”工作机制,严明奖惩制度,为移风易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让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把推动基层移风易俗与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互融共促。

  引领教育,传承文化

  创新开办白果小学“玛牧特依”特色班,开展“村企联动、共促新风”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两新”组织资源优势,发掘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让学生从小养成明理、好学、感恩的良好品德,学习伦理道德、风俗习惯、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历史、地理、天文、历算、典章制度等丰富的知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移风易俗。

  引领创新,倡树新风

  一是开创“支部+垃圾超市”治理人居环境、巾帼“八看八整理”、保洁员“网格三包”、群众“门前三包”等模式,大力倡导“捡垃圾、我光荣、家美丽、村和谐”,定期评选人居环境“瓦吉瓦”“措诺瓦”“阿瓦”家庭,打造美丽新农村。二是创新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举措,整合全镇村集体经济成立“孜莫”农村红白喜事餐饮服务队,推行“五禁止”、《喜事新办八不准》《丧事简办八不准》《承办宴席三不接》等制度,将禁止燃放烟花、发放“卡吧”、撒人民币等纳入村规民约。

  引领思想,提升觉悟

  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主题座谈会、签订承诺书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提出党员干部十不准,制定落实党员干部红白事报备制度,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文明殡葬,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将移风易俗的思想植入党员干部的心中,让其内化为一种思想自觉,进而推动形成行动自觉。梅花镇已有3名村干部主动退还高额彩礼、遵守条例,在群众中起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