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凉山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23-04-25 09: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凉山州文明办)凉山州移风易俗专班召开凉山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州委副秘书长陈绍奎召集非安宁河流域11县的县委副书记就未成年人无效婚约的摸排和红白喜事杀牛数、丧事大操大办、接送亲人数及随礼限高等移风易俗问题相关标准进行意见交流讨论,为下一步制定全州统一意见导则作前期调研摸底。

  组织非安宁河流域的11县移风易俗工作专班组长召开全州移风易俗工作专班座谈会,梳理各县移风易俗工作相关标准;州专班电话调度村(社区)45个,调度报备的红事26起,白事197起;处理凉山州移风易俗“码上举报”平台上的举报线索6件,其中有效举报5件,州网信办舆情预警1件,交县(市)专班核查处理4件,已查实2件。

  昭觉县组织由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考察组20人,赴布拖县调研学习移风易俗工作,调研结束后召开了昭觉-布拖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交流座谈会,分享先进工作经验,强化两县沟通交流;召开县移风易俗工作研究会,传达学习凉山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美姑县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巾帼家教服务志愿者、最美家庭代表、优秀妇女典型等先进典型组成宣讲队,在各乡镇开展树新风·促振兴〞暨移风易俗宣讲活动。马边彝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到美姑县考察移风易俗工作,加强交流学习,相互借鉴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万人签名”大宣讲工作,组织村民、党员、家支头人、在校学生签订了不参与大操大办和不违反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活动承诺书及万人签名仪式。

  普格县印发《4月移风易俗县级部门和乡镇考核清单和细则》,明确4月份移风易俗重点工作内容。下沉4个乡镇、9个村(社区)督查红白事宜报备事项及各村操办红白事宜硬件设施设备。在普格县民族初级中学校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进校园——新风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尊老爱幼、抵制厚葬薄养,婚姻自由、拒绝无效婚约,攀比浪费”等内容,以案例形式引导学生践行移风易俗。随机督查了4个乡镇9个村,对其中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发送整改清单,要求限时整改。

  金阳县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专班4月份工作安排部署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总结推广了小银木乡在实践中探索出的“133+N”工作机制,即1个季度评比1次先进典型,每年召开3次群众大会,3位书记(乡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村第一书记)分别开展一月一次的群众宣讲大会,N个乡村典型人物、典型家庭现身宣传移风易俗。

  宁南县西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在水库村开展了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倡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养成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石梨镇妇联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妇女干部率先行”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弘扬社会新风,倡导文明风尚。华弹镇在镇大会议室召开抵制高价彩礼工作推进会。银鸿丝业党委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宣传活动。

  会理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听取移风易俗工作专题汇报;印发《关于做好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和移风易俗督查工作的通知》;制定《会理市2023年移风易俗重点工作方案》;对古城街道办事处、古城街道南郊社区等6个社区的移风易俗工作进行现场督查。

  冕宁县召开贯彻落实移风易俗推进会议和专班工作4月第二次例会;印发《冕宁县2023年度移风易俗重点工作方案》;组织督查组进行全覆盖督查,督查指导石龙镇、泸沽镇及其辖区内25个村(社区)的移风易俗工作,并对群众进行实地走访,通过督查促改,倒逼责任落实,让各成员单位“热起来”,让各村(社区)“动起来”。

  州司法局利用共创西昌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下沉参与文明宣传的契机,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制作移风易俗法律明白纸,内容包括四严禁四不准、婚礼和礼金最高标准等。

  州民政局与省民政厅、乐山市民政局赴会东、昭觉两县,对婚俗改革、高价彩礼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评估。

  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州精神文明办、州教体局、州民宗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鼓励各餐饮经营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对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及违反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行为,通过扫描移风易俗“码上举报”二维码进行举报。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