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泸州这个社区自发成立“爱心服务队” 专为特殊人群提供“一条龙”服务
2023-01-05 16: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罗帅 周菁)“梁老辈,冬天烤火要注意安全,用电千万小心。”几天前,一群人来到江阳区桂花街看望独居老人梁福云,临走前,不忘耐心叮嘱老人注意用电安全。
  上门看望梁福云的这群人,是北城街道城垣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城垣社区“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
城垣社区“爱心服务队”志愿者看望独居老人梁福云。(受访者供图)
  为帮特殊人群温暖过冬 社区自发成立“爱心服务队”
  两个月前,随着天气渐冷,一支专门服务社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爱心服务队”,在城垣社区建立起来。“我们社区老人和困难群众比较多,成立‘爱心服务队’的初衷,就是为了给这些特殊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更好地度过这个冬天。”城垣社区书记陈元华表示,社区希望通过发动志愿者的力量,尽可能让特殊人群生活得更好。
  “爱心服务队”里,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城垣社区还动员了许多社区居民加入。网格员日常巡查社区能力有限,通过居民志愿者收集周边特殊人群的信息,或就近为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城垣社区的“爱心服务队”扩大了服务范围,促进了“能帮尽帮、尽量不漏帮”。
  这支“爱心服务队”能做什么?独居的刘奶奶感冒了,志愿者上门送感冒药;腿脚不便的张爷爷想采购生活物资,愿者买好东西送上门;高龄老人刘爷爷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交医保,志者带着手机上门提供“一龙”服务……送生活物资、防疫药品,做社保认证、代买东西、代取快递等,只要这些特殊人群有需要,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提供服务、解决问题。
  帮助特殊人群已成日常 看到他们过得好就很满足
  何强是城垣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是“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之一。何强日常总和社区居民打交道,十分熟悉社区里特殊群众的生活状况,当社区提出想成立“爱心服务队”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成了第一批加入的志愿者。
  在一次走访摸排中,何强发现,79岁的独居老人梁福云的居住环境简陋,经济困难,便默默记在了心里。元旦前几天,有居民向社区反映,梁福云已多日没有出门,何强一听,马上到梁福云家中了解情况。得知老人身体无碍,只是因天冷不想出门,何强这才放下心来。
  2022年12月30日,放心不下梁福云,何强和“爱心服务队”的其他志愿者一起买来物资,再次来到梁福云家中看望,并将一袋大米一套配备齐全的餐具和一盒口罩送给他,梁福云连连表示感谢。临走前,何强和同行的志愿者又检查了梁福云家中的电器和燃气装置,再三叮嘱他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社区能力有限,我们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帮助大家,看到大家的生活过得好,我们也就满足了。”何强表示,看望独居老人,送生活物资、送防疫用品等,是“爱心服务队”的日常。
  对何强和其他志愿者来说,尽心帮助社区里的特殊人群,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做这件事的意义所在。
  截至目前,已有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居民等56名志愿者加入城垣社区“爱心服务队”。在这个冬日里,他们将继续为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特殊人群送去温暖贴心的服务。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