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内江隆昌:居民自管自治 老旧小区旧貌展新颜
2023-05-15 16: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陈洁 林巧)5月10日,隆昌市金鹅街道桂花园社区电信小区,锃光瓦亮的电梯在阳光的照耀下升起下降,整洁有序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居民们坐在休闲长凳上聊天说笑,这是他们一天中“安逸”的时刻。

  在电信小区住了23年,居民李家惠对小区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充满感慨。“小区6个单元全部安装了电梯,小车有了规范的停车位,摩托车集中充电停放……”李家惠掰着手指数出一串“新成果”,忍不住感叹了一句:“咱电信小区让周边好多小区都羡慕。”

整洁有序的电信小区

  小区的蜕变得益于“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自治管理”的老旧小区治理模式,通过党组织统筹聚资源、党员带头解难题、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小区有了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居民就有了主心骨。小区变好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也得到大幅提升。

  “居民自治自管,我的工作轻松了许多。”负责电信小区的网格员郑姚英笑着介绍说,早在2010年,电信小区就正式成立业主委员会,今年70岁的古乐川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已有13年,小区里道路改造、安装电梯等工作都是业主委员会在牵头推进。

  电信小区建成于1999年,小区共有6个单元楼,92户,常住人口200余人,有共产党员40余人,居民大多就职于电信、移动、邮政等公司。这个建成有20余年的老小区,在居民新增需求面前,原有的生活配套设施渐渐“掉了队”。

  小区内老人多、楼层高,居民们安装电梯的呼声较高。“梦想”实现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一部电梯能否加装成功,涉及很多方面,而居民的利益诉求、安装方式的协调是老旧院落加装电梯的“堵点”。

  如何疏通“堵点”?在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古乐川看来,换位思考,平衡利益很重要。“楼层高的住户都想安,一二楼的住户有顾虑,但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是好事,对居住在高楼层的老年人更是福音,有困难有阻力都不是问题!”古乐川说,怕受委屈就干不成事,集中精力进行协调沟通,“三顾茅庐”不行,就“五顾茅庐”……

  小区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各项管理工作如何开展?居民如何自治?面对笔者的疑问,古乐川伸出手算起了账,“每户缴纳的物管费与小区车辆停放的费用,除去门卫费、保洁费等支出,结余部分全部由业主委员会进行保管。我们小区存了3万多元,居民们建议用于道路改造。”

  “自己的小区自己管,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居民李家惠笑着说,邻里关系越来越好、小区氛围越来越融洽,大家的生活越过越舒心。居民们发自内心的幸福和喜悦,源于共建共治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更源于根植于居民心中的文明种子已生根发芽。

干干净净的人民医院70户小区

  笔者随后来到建成于1995年的人民医院70户小区,和煦的阳光下,居民们围坐在一起闲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公益广告,充满年代感的小区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我们小区虽小但管理规范,大家住起很舒心。”居民钟光文说道,小区只有2幢楼房,有50多户人居住,没有物业,大小事都是业主委员会在负责。

  网格员方能聪介绍,业主委员会聘请了门卫,负责卫生、安全等工作,居民们每月缴纳的物业费和停车费除去开支仍有部分结余,去年,小区化粪池堵了就是用的结余资金。

  方能聪介绍,隆昌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小区对标创建内容,一一排查整改,清理了枯树、新增分类垃圾桶、划定停车位、安装楼道照明灯等。同时重视对居民的理想信念、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等“软件”的培育。

  “居民文明素养高小区环境自然好。”方能聪表示,精神文明建设有欠账,人的不文明陋习不改变,纵使投入再多精力,文明城市创建也如同竹篮打水、白费力气。

  金鹅街道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李晓辉表示,成立业委会并不意味着小区管理从此一劳永逸,把小区自治组织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大循环”,党委政府除在业委会选举、换届、物业选聘等重要节点和事件中进行准确监督指导外,要凝聚小区内部党员及志愿者力量,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培育和提升广大业主的自治能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