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志愿服务暖人心 点滴小事聚民心——都江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1-01 17: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志愿服务暖人心 点滴小事聚民心

——都江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 王露)饮用水、雨伞、轮椅、针线包等便民服务设施在游客服务中心一应俱全;针对不同业务的审批办理设有专门的志愿者提供指引和帮助;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的路灯全部换了新颜……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实事,实则是关乎群众个体的大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都江堰市各部门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组织领导、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景区“全方位”服务 游客无盲点

  “全真观下行100米处一位游客摔倒了,请附近党员志愿者及时前往进行临时救援。”7月21日下午,青城山景区的党员志愿者杨英和往常一样,背着流动急救包在路上巡逻,收到消息后,她快速向事发点奔去。近3里山路,不到10分钟杨英便赶到,她询问伤者具体情况,并及时细心地为伤者进行伤口消毒处理和临时包扎。

在青城山景区,党员志愿者的腰间挂着流动急救包。(1)

青城山景区的党员流动急救包。

都江堰景区游客中心设置了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便利。(1)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

  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青城山景区前山(外山)管理处处长马成瑶介绍,在青城山景区,游客不慎摔倒,或因夏日高温中暑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为了能在发生此类紧急事件时,及时为游客进行临时救援,景区内特别新增了10个景区党员“流动急救包”。主要是由景区参加过医疗急救培训的党员志愿者随身携带急救包,在离医疗点和志愿者服务点较远的景区游道上开展巡逻。当出现游客遭遇紧急情况时,能赶在专业医生救援到之前,为群众提供及时、必要的临时应急救援,争取黄金救援时间,做到服务游客无盲点。这也是青城山景区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增的一项服务。

  除此之外,在青城山景区还设有“志愿者服务站”、“党员示范岗”志愿者服务站和游客自助服务亭各1个,应急救援巡逻车1辆,有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90名,节假日联动社区、院校临时招募志愿者50名,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景区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的事,不止一件。9月的一天,游客廖加烈和家人自驾来都江堰游玩。到了景区门口,他才发现身份证没有带。情急之下,他来到都江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求助。志愿者周欢带着他来到一台自助办理机前,通过人脸识别等一系列流程,不到三分钟就办理好了临时身份证。

游客按照志愿者的指导进行临时身份证明办理。

  “这是游客中心引入的智慧终端机打造市民‘微中心’。”都江堰景区游客中心副主任张淼介绍,作为都江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都江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积极服务群众,除了临时身份证办理,这里还能实现交通违章处理、港澳台通行证签注、1060项办事指南查询和114项许可事项网上申报,方便社区居民、游客办事。

  此外,都江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还为游客提供了饮用水、雨伞、轮椅、针线包、母婴服务等日常便民服务,“全方位”服务游客。

  “红橙黄”里的志愿温度

  “谢谢你!效率太高了,这么快就办好了。”9月2日下午,在都江堰市政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家住幸福街道的李先生前来办理公司变更登记。他刚进大门就有身穿红色马甲志愿者上前为他提供导引咨询服务。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李先生来到自助服务区,在身着橙色马甲的志愿者乐丹的帮助下,花了约10分钟办理好了业务。在他身旁,橙色马甲的志愿者马茂倩正在帮苏先生办理道路运输管理许可证。

  “每次过来办理都很省心!”这是苏先生第三次来到都江堰市政务中心办理业务。由于对电脑操作不熟悉,因此苏先生每次来这里都是志愿者帮他办理好业务,他只用坐在一旁等待。

  作为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都江堰市政务中心,随处可见帮忙办理业务的“红橙黄”三色志愿者。都江堰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罗瑶介绍,身着红色马甲的是红色导办人员,主要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资料预审,避免办事企业和群众因材料缺失或材料错误造成不必要的排队等候,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找不着门的问题。穿橙色马甲的是橙色帮办人员,主要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优质服务,解决了大部分办事企业和群众网上不会办、不敢办的尴尬,同时为全市网上可办事项加宽了高速通道。穿黄色马甲的是黄色协办人员,负责协调解决红色导办、橙色帮办及窗口工作人员在接件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和政策解读,为“仅跑一次”提供坚强保障。

都江堰市政务中心的红色导办人员。

都江堰市政务中心的是黄色协办人员。

  有着7年党龄的马茂倩在都江堰市政务中心工作了11年,她说:“尤其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越来越多群众习惯网上办事,但上了年纪的群众普遍存在操作不熟悉等问题。每一次,能帮他们解决问题,我们就很开心。”

马茂倩正在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为打造“服务最佳,环境最优,活力最强”的营商环境,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除了三色志愿服务,都江堰市在政务服务大厅和11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增设了“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兜底受理、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遇到的难题,让企业和群众不走弯路、少跑腿。

  当好“电妈妈” 点亮群众回家路

  “今晚楼道终于不会再黑灯瞎火了,这下出门方便安全了!”今年6月的一天,一群“红马甲”开着装着满车工具和材料的黄色工程车出现在紫荆巷1号紫荆公寓,院落里顿时热闹起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都江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为该小区楼道重装楼道照明,让“罢工”的楼道路灯重新亮了起来。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都江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对老旧小区进行线路改造

  紫荆公寓位于都江堰城区解放社区,修建于1994年,属于老旧小区,现有居民用户86户,其中大部分住户为老年人。今年5月初,党员服务队队员在一次抢修过程中,了解到该小区由于老旧、缺乏管理,楼道路灯“六七年不亮了”,形同虚设,且存在电源私拉乱接等诸多用电安全隐患,于是服务队将更换该公寓的路灯纳入到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

  “5楼施工完毕,4楼施工完毕……”随着一声“合闸”的指令,所有楼层的楼道灯全部点亮。小区住户们欢呼着说:“这么明亮,我们老年人下楼也走得稳当,不会再摔跤了。”“太好了,这真是给我们做了件大实事!”

  这是服务队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案例。今年以来,服务队通过积极开展“电靓乡村振兴”电力志愿项目、“进社区”电力志愿服务项目、“进学校”电力志愿服务项目、“关爱特殊群体”电力志愿服务项目等共计51项实际工作行动,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用最优质的服务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服务宗旨。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都江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进社区”电力志愿服务项目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都江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

  据服务队队长王畅介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都江堰)作为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积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纳入共产党员服务队日常工作重要内容,针对群众需要,策划“电妈妈”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在城区实行“三定”服务,即定人服务、定期服务、定制服务,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在农村持续开展“包片进村”“心连心”等志愿活动,服务当地群众;在景区宣传推广电动交通、全电厨房等电能终端,赋能“全域旅游”。同时积极做好乡村振兴支撑,电力知识培训,文化文明宣传,以“微志愿行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