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探访成都市锦江区总府路社区的“最美”秘诀!
2022-05-24 14: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成立于2001年的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总府路社区,地处市中心春盐商圈核心区域,辖区面积0.69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商务社区。这里活跃着1400余名志愿者,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130场次,为居民提供环境卫生、医疗保健、宣传教育、文化科普等各类志愿服务,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我们社区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居住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说起社区,居民刘宏伟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5月11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春熙路街道总府路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近日,记者探访了总府路社区的“最美”秘诀。

  “春熙孃孃”用心用情传递爱

  “妹妹,太古里往这边走,你顺着这条路走到底拐弯就到了!”“大姐,这里不能随便扔东西,要维护好环境!”“你好!请不要占道经营,要时刻保持店面整洁!”……一走进春熙路步行街,便能看到“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活跃在各个角落忙碌的身影,他们或热情地向游客指路,或劝导不文明行为,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在春熙路步行街进行安全巡逻。

   “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是总府路社区的志愿服务“金招牌”,成立于2019年,共有38名志愿者,队员均是社区里的退休老人,平均年龄72岁。他们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配合社区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安全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

  “请扫一下健康码,并打开您的行程码。”“您的体温正常,感谢配合。”“小伙子,把口罩拉上面一点。”……连日来,全国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为守护居民安全,“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忙碌在总府路社区中新街60号院、中新横街3号院、新街后巷子5号院等院落,耐心引导来往居民有序扫码登记。

志愿服务队队员为居民宣传健康知识。

  “社区处在春盐商圈核心区域,来往游客居民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更是义不容辞,要冲锋在前。”“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朝珍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利用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劝阻乱扔口罩等不文明行为,坚守院落登记居民信息。

“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

  “‘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至今已成立3年。3年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安全巡逻、商圈文明经商宣传、文明劝导、公共交通咨询等服务,发扬传承了志愿精神,为社区基层治理增添了活力。”总府路社区党委书记唐梅说。

  商圈志愿者用行动暖人心

  “大家注意一下,剪这里的时候手要弯过来,沿着边缘一点点地剪,不要着急,这样剪出来的作品会更精美,更好看。”5月11日,在总府路社区与锦官银楼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趣味剪纸公益活动上,15名居民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剪出作品。

  “太好看了,我要拍照发朋友圈。”69岁的刘小燕看着自己的剪纸作品高兴地说,“下次活动我要带孙女一起来,她喜欢传统文化,剪纸也可以缓解她的学习压力。”

商圈联盟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近年来,总府路社区整合辖区商家资源,创新构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商圈志愿服务新机制,打造春熙商圈志愿联盟,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春熙商圈志愿联盟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集结了60余家辖区大型企业,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等人群提供服务。”唐梅告诉记者。

  4月13日,总府路社区联合北京同仁堂(春熙路店)志愿服务队在总府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慰问暖人心,‘同’心抗疫情”慰问防疫工作人员活动,为辖区150余名环卫工人送去了酸梅汤。5月12日,春熙商圈志愿联盟商家——中国工商银行春熙支行在南新街25号院举办了防金融诈骗公益宣传活动,银行工作人员结合典型案例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述了如何防范金融诈骗、如何保护自己的重要信息等,同时还向居民发放了宣传单,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商圈联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唐梅告诉记者,为让社区与居民更亲,让居民幸福感更强,春熙商圈志愿联盟企业每年开展“健康总府”运动会、“小小金融家”金融科普活动、“送服务上门”老中医义诊活动等,开设“白领课堂”提供瑜伽、插花、DIY手工制作等服务,目前已累计惠及居民上万人次。“由于我们地处市中心繁华路段,游客较多,为此我们还积极组织春熙商圈志愿联盟企业参与到文明旅游、安全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并组织开展‘送温暖、送帮扶’关爱困难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等。”唐梅说。

  全方位服务让社区治理有成效

  在总府路社区,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春熙孃孃”,锦江区公安分局春熙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长兼总府路社区民警唐璐也是居民的贴心人。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民警,为有效处理居民生活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唐璐创新建设了“唐璐警务工作室”,并于2019年7月入驻总府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唐璐告诉记者,“唐璐警务工作室”工作时间为周一到周五的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提供警务线上线下咨询,线下随时解答居民问题,化解企业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调节邻里、婚恋、家庭、经济纠纷问题等。“近年来,前来咨询答疑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春熙路派出所的其他民警也陆续加入工作室,与我一起为居民解难题。”唐璐说。

唐璐(左)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唐璐警务工作室’的社区民警们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唐梅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全方位、零距离服务好居民,社区党委还创新打造“春熙夜话”,邀请辖区的“两代表一委员”,以喝夜茶、摆龙门阵的形式,与居民面对面,围绕社区治理、垃圾分类等内容,共同探讨社区发展良策。当下,“春熙夜话”已成为春熙商圈企业、职工、群众商议解决社区事务的重要途径。另外,总府路社区建立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打造了社区层面独有的专家智库,吸纳了来自成都市委党校、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成都大学等高校的7名教师,以及心理咨询、物业管理、人力资源、知识产权、财税等行业的16名专家,积极组织他们利用自己的特长全面参与社区治理,定期在楼宇、院落设立的社工服务点为居民、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事务办理等服务。同时,社区还建立了“四个一”院落多元治理工作模式,以动态管理台账的方式,处理居民的多元化需求,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做到“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区”。(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