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邛崃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积极打造未来乡村示范
2021-12-29 11:17:00 邛崃市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邛崃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努力构建全域大美景观、发展特色精细农业、统筹城乡资源配置,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打造未来乡村示范。

  一是构建全域大美景观。塑造美丽乡村新风景,统筹推进片区城市设计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塑造东部区域美田弥望的“大地风景线”、西部区域茂林修竹的“竹海风景线”、全域望山亲水的“山水风景线”。营造未来乡村新场景,系统谋划覆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多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畅通资源链接、信息交互、业态协同的社区微循环,打造15分钟邻里生活圈。打造人居环境新风貌,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二是发展特色精细农业。夯实粮食基础,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打造特色品牌—“回味吾邛”,围绕粮油、茶叶、林果、生猪等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促进农旅融合,推动林盘变景区,引导民房变民宿,促进文创变产品,实现“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跨界融合。发展农村电商,搭建高能级电商服务平台,完善乡村商贸物流体系,探索定制农业、众筹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运用电商模式塑品牌、拓销路、促增收,实现城乡生产消费对接。

  三是统筹城乡资源配置。推进基础设施便利化,新建标准化农贸市场5个、公厕18座、停车场15个、公共停车位2万个以上,新改建“四好农村路”600公里,乡村地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管道天然气逐步覆盖市域内具备条件的行政村,5G网络实现全域覆盖。推进改革试验一体化,抓实城乡有序流动人口迁徙、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6项改革任务,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推广的邛崃改革模式,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本。推进集体经济规模化,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社会投资业主+农户”共建共享模式,推广联农带农“3T”增收机制,以土地经营、资产经营、资源开发等方式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共同富裕。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