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以体育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以骑行运动共建体育强市
2021-12-29 11:18:00 邛崃市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2021中国˙成都

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在邛崃开赛

  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 12月3日至4日,“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2021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邛崃站)在邛崃河滨广场及环南河绿道举行。“千年邛窑”“活力邛崃”,自行车爱好者们在竞逐、骑游的同时,切身体验了一次时空“穿越”。赓续12载的车迷节健身节首次落户邛崃,营造出一个又一个新场景。

  体育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车迷节赛事活动全面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借助自主品牌体育赛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邛崃站是今年车迷节的总决赛,作为“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其意义也重于以往,“红色元素”更加凸显。比赛现场和赛道两侧,描绘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展板依次排列,参赛者在徒步和骑行的过程中更能感受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走来的峥嵘岁月。开幕式上,参赛者们挥舞着党旗、国旗,齐声唱响《歌唱祖国》,豪迈的旋律回荡八方,激荡着每位参赛者奋力向前的心怀。

  邛崃的红色资源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更是彰显长征精神的地标,红军长征在邛崃书写了壮烈的英雄史诗。参赛人员比赛之余纷纷到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重温长征历史,大家表示要珍惜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磅礴伟力,以体育力量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骑行运动共建体育强市  

  赛事活动+让体育与户外游憩、微度假、田园生态旅居、休闲餐饮等业态叠加,传播具有成都生活美学特征的体育文化理念和价值。这几年成都的变化随处可见,通过构建天府绿道赛事活动体系,大力营造户外休闲新场景,绿色、低碳、时尚的骑行运动成为成都体育示范场景的一大亮点。

  央视财经《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发布的中国最爱运动健身城市排行榜显示,成都位居中国最爱运动健身城市排行榜第一。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与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发布《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中,成都单车用户过去一年碳减排达19693.4吨,跻身骑行减碳活跃城市。这也从侧面展现出成都人爱运动爱骑行的生活特质。

  近年来,邛崃引入天府绿道成都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等赛事活,围绕体育+文化+旅游产业链,发挥地理优势,培育定向越野赛、山地户外运动、亲子运动嘉年华等,持续开展自驾车、摩托、自行车等多形式的骑行体验活动,通过赛事串联景区、景点、人文古迹,形成独具邛崃文化底蕴和旅游特色的体育休闲品牌,在此基础上加强招引,建设体育运动基地,壮大体育产业。

  精彩赛事赢得各方点赞

  邛崃站比赛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指导,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中共成都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成都市体育局、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邛崃市委宣传部、中共邛崃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来自成都市直机关、各区(市)县、邛崃市机关、镇街、企业、社区、大中小学、亲子家庭以及骑行爱好者近4000人参与活动。

  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秉持“体育惠民”理念,持续举办12年,不仅成为骑行爱好者的一个盛大节日,更融合赛事、幼儿亲子家庭、青少年竞技等一系列户外活动,成为全民参与的户外运动嘉年华。在车迷节年满12届之际,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车迷节给予了高度评价:成都车迷节持续举办12年,是全国范围内持续办赛周期最长的城市自主品牌标杆性赛事。车迷节将高水平赛事与全民健身有机融合,真正实现了“办好群众喜爱的赛事”这一目标,起到了以赛事引领全民健身的作用,为普及、推广、发展自行车运动树立了“成都典范”。来自成都市直机关的刘先生表示,机关干部平时工作比较忙碌,参与户外运动的机会比较少,车迷节为我提供的这个健康骑行、绿色运动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亲近自然、锻炼身体。通过参加车迷节增进了机关干部的团队凝聚力,增加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活力,引导更多干部职工养成了参与运动、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

  不久前召开的邛崃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天府旅游名县的邛崃,当前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平乐古镇˙天台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构建乡村旅游、城市旅游、山地旅游的全域旅游共荣发展态势,助力成都体育发展和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