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童谣传唱颂党恩”系列活动
2021-10-28 10:12: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朗朗童声传颂百年辉煌

——四川省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童谣传唱颂党恩”系列活动

  “小树叶,风中飘,等着小鸟来睡觉。小花朵,雨里摇,等着蜜蜂来寻找。小朋友,茁壮长,一颗童心向着党”“新时代,幸福来,美丽祖国人人爱。成长路,党来带,走出幸福与精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四川省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童谣传唱颂党恩”系列活动,通过组织未成年人学童谣、唱童谣、演童谣等方式,培养孩子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一首首朗朗上口的童谣,在巴蜀大地上回响,孩子们用稚嫩的嗓音传唱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辉煌历程,表达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

  唱响红色童谣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血脉

  优秀童谣是少年儿童成长的精神食粮。红色童谣讲述了红色革命经历,传递着不同于普通童谣的精神力量和文化信仰。在“童心向党,童谣传唱颂党恩”系列活动中,四川各地积极引导少年儿童学唱红色童谣,在寓教于乐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大红花,红又红,刘胡兰姐姐是英雄……”5月17日,在巴中市巴州区第十一小学校,红色童谣进课堂活动火热开展。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朗诵、做游戏、歌唱、角色扮演等形式学习《小地雷》《王二嫂》《刘胡兰》等红色童谣,从红色童谣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八年级学生唐仁豪说:“学习红色童谣,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好好学习。”

  广安市广安区发挥优秀童谣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开展童谣作品征集传唱活动,举办了以“写、画、演、展”童谣为主要内容的童谣节,营造出浓厚的传诵童谣、演绎经典的氛围,孩子们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学党史,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展现了中小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青春风采,同时丰富了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雅安市各学校根据孩子年龄特点,以童谣传唱、童谣表演、童谣配画、童谣创作等形式,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 优秀童谣传唱”“学童谣 唱童谣 演童谣”等活动,通过为童谣配舞、配画等多种形式,丰富了童谣的传唱表达形式。

  形式丰富、充满童趣的童谣,不仅唱响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对党和祖国的浓厚深情,也唱响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以及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创作经典童谣

  抒写新时代少年儿童壮志

  “大红船,似摇篮,诞生娃娃叫党员……”这首由德阳市岷江东路逸夫学校老师刘莉发起,西藏拉萨林周联合学校老师罗喻溪策划,并联合河南省正阳县第一初级中学老师邓秀力共同创作的童谣《小小少年听党话》,在四省五地唱响。德阳、延安、巴中、正阳、拉萨等地的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唱出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做祖国“红娃娃”的理想信念,播下“红色种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这是四川各地师生积极创作童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生动事例之一。在“童心向党,童谣传唱颂党恩”系列活动中,四川各地师生在传唱经典童谣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童谣创作,以童眼看世界,以童心向未来,记录时代生活,抒写新时代少年儿童壮志。

  “安顺场,得解放,欢天喜地心向党;大石滩,勤老汉,山川处处变良田;茅草屋,新修建,电器通讯样样全;泥泞路,变通坦,大小车辆进家园;党的恩情比金坚,报效祖国达心愿。”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在此强渡大渡河,安顺场由此载入中国革命史册。安顺场八一希望小学学生罗洪乌牛莫在老师朱芮的指导下创作了童谣《安顺永远跟党走》,写出了安顺场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了当地学子感恩党和报效祖国的决心。

  “天上星星亮晶晶,地上娃娃唱红星。红星唱给谁来听?唱给祖国妈妈听。红星闪闪一百载,党的历史记心间。时刻不忘将党爱,从小立志成英才。红星闪闪耀光芒,党的恩情永难忘。学好本领报效党,一心只为祖国强。”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学生周妙涵在老师张宣清的指导下创作的童谣《童心唱红星》,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爱国爱党爱家乡,立志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精神信念。

  除了孩子们,不少家长、教师及童谣创作爱好者,也积极参与童谣创作,并通过歌曲、快板、戏曲、说唱、歌伴舞等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演绎,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创作童谣,已成为四川各地开展“童心向党,童谣传唱颂党恩”系列活动的重要形式。

  评选优秀童谣

  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精神指引

  今年5月至9月,四川省文明办联合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作协组织开展了第九届四川省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学童谣、唱童谣、写童谣的活动热潮,推动着“童心向党,童谣传唱颂党恩”系列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第九届四川省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以“童心永向党 童谣颂党恩”为主题,推出了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点的童谣及音视频作品,用富有童趣的语言记录美好、表达真情。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报送的童谣作品690件,其中文字作品549件、传唱作品141件。经过筛选,共有418件文字作品、86件传唱作品在网上进行了展播。展播期间,作品点赞数量超过460万人次。

  这些作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展现向上向善的新风貌、新姿态、新气象为主。《新农村颂党恩》书写了农村居住环境、道路交通、精神风貌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歌颂了党的农村政策,传递了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幸福生活乐万家》用简短通俗的语言描绘了家乡的发展、变化,激发孩子热爱家乡、珍惜幸福生活的情感……

  一首首童谣记录着少年儿童的梦想,展示着少年儿童的才华,讲述了四川故事、中国故事。优秀的童谣唱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也释放着新时代的正能量,凝聚起少年儿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挺起了少年儿童文化自信的脊梁,绽放出具有独特魅力的时代风采。(记者 漆世平 实习记者 周洁)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